手机版
1 1 1

作风建设永远没有“终点站”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县委组织部 汪朝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四风”是作风问题的集中表现,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因此,整治“四风”要下重力,下决心,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只有让“四风”整治变成自觉行为和长期行为,才能让群众满意。

勿庸置疑,随着整治“四风”的深入,“四风”问题开始“变身”,披着“隐身衣”改头换面的重新出现,虽然变的是方式、地点、名目,但不变的是“四风”顽疾本质:楼堂馆所变身“创业大厦”、“研发中心”,公款吃喝转入隐蔽场所,名目繁多、花样翻新的“网购卡”,“土瓶装高档酒”,办公室挂“会议室”牌,利用电子礼品卡收礼送礼,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等“隐形”、“变种”问题。“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一些地方政府举债建豪楼造地标等奢华浪费建设屡禁不止,“裸官”问题、干部“走读”、“吃空饷”、收“红包”及购物卡、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等花样翻新,依然在搞着“暗度陈仓”。

作风建设永远没有“终点站”,就是告诫我们,作风建设伴随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必须常抓不懈。八项规定推行至今,一些领导干部形成了“不过如此”的惯性思维,仍有一些地方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面闪电打雷声声急,下面闻风听雨步步慢”。把“公家的钱”当作“不是钱”,把群众的愿望视作“看不见”,心里装的都是“领导”,脑子里想的全是“升官发财”,唯恐领导“不高兴”,从来不怕群众“不答应”。因此,一定要克服“一阵风”的思想,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下去,用心、用力、用情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牢固树立“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头”的韧劲和“老牛爬坡”的拼劲,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达到目的不罢休。

作风建设永远没有“终点站”,就是警醒我们,作风建设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必须紧抓不放。进一步形成上下联动的合力监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把“四风隐身衣”找出来、“晒”出来,起到当头棒喝的预警和震慑作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从思想上教育、行动上纠正、制度上完善,形成一种工作常态,又需要强化上级监督、纪委监督、舆论监督尤其是群众监督的作用,让群众的“火眼金睛”时刻处于“搜索”状态中。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顺藤摸瓜、一追到底,用猛药、出重拳,对那些穿上“隐身衣”、更为隐蔽的“四风”行为进行有针对性地打击,坚决杜绝搞变通、玩规避的行为,使八项规定真正成为“铁八条”。

作风建设永远没有“终点站”,就是要求我们,必须扎紧制度篱笆,从源头上遏止“四风”才是治本之策。实践告诉我们,“运动式”整治“四风”,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修补相关漏洞,筑牢反“四风”的“防火墙”,才是从源头上遏止“四风”的治本之策。要抓紧推出治本之策,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架起廉洁从政的“高压线”,用制度之剑戳破各类腐败的“隐身衣”,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确保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常抓不懈。制度要尽量去除“原则上不得”、“一般不得”等弹性字眼,多用“严禁”、“不得”、“不准”等刚性词语。制度规定越细,可操作性越强,“四风”隐身钻空子的余地就越少;制度执行越严,敢于以身试法者也就越少。 

毛泽东同志强调:“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没有“终点站”。要求我们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更硬的措施和办法,更高的标杆和要求,不自满,不懈怠,不搞一阵风,一时热,保持那么一股“精气神”,以更加优良、扎实的作风去迎接新的更大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