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在路上”的反腐大戏越来越有料

重庆市璧山县璧城街道办事处 刘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会并作报告,面对反腐方面的提问,他强调指出,“反腐永远在路上”、“打苍蝇老虎治标的同时,治本实际上已在推进。治本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推进制度性建设中,除了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之外,比如公务员薪酬、报账制度也都在抓紧修改。”

人民日报评论部微信公共账号“党报评论君”发布数据指出,十八大以来落马“大老虎”的人数增加到了48名。中央的反腐大戏,一幕接一幕,用百姓的话说,有点应接不暇,同时也非常欣慰,中纪委很忙,治污反腐很给力。

强硬制度布下“先行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从今年4月开始,中央纪委选择5个省和3个部委进行试点,充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试点工作将于今年10月底结束,并于明年全面推开。从制度入手,稳扎稳打推进反腐改革,为进一步严查腐败案件布下制度的“先行棋”。

铁腕治吏书写“警示录”。近期的反腐风暴中,不仅反腐的频率很高,而且其速度、力度、透明度令人印象深刻,连日来,网络、媒体举报“反腐”的信息频频出现,20天内各地就有10余名腐败官员纷纷落马,而政府的速度也令人瞩目,常数十小时就做出了“秒杀”式反馈。没有制度笼子之外的权力,党员领导干部只要涉嫌违犯党纪国法,不论职务高低都将受到约束、教育和监督。今年以来被查处的省部级以上官员为24人,充分体现了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我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书写了我党铁腕治污反腐的“警示录”。

百姓安定见证“加速度”。官员腐败作为百姓最痛恨的官场问题,涉及到社会安定和团结。近期反腐趋势看,对落马官员的党纪处分在提速。从中纪委宣布官员落马到宣布党纪处理结果,大多数不超过一年,有的仅用几个个月,而原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7月12日被宣布“涉嫌违纪”,7月16日就宣布了处分结果。对这些落马官员,宣布立案侦查几乎与他们被宣布党纪处分同时。遵循着依法、公开的原则,让百姓见证了反腐“加速度”,期待着这场没有止境的反腐斗争,永远走下去。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