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武穴:紧扣“三个三”抓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

湖北省武穴市委组织部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紧扣“三个一”,找准查实问题

一是一以贯之抓好学习。在巩固第一环节学习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分级分类开展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其中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300余人次,认真学习兰考标准、红安标杆,引导基层切实消除思想顾虑和模糊认识,把握关键环节。同时,确定梅川镇党委、教育局党组先行一步,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

二是一抓到底听取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虚心听意见,市委常委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采取座谈会、上门访、促膝谈等方式,继续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向黄冈市“四大家”领导班子、军分区、市直各单位发函,征求56条意见建议。七一前后,市“四大家”班子成员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174人,主动问需问策,征求意见建议40余条。

三是一丝不苟查摆问题。注重从干部群众反映的发展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问题中深挖背后的“四风”表现,从干部群众反映的抽象性、概念性问题中查找具体人、具体事,从班子集体征求到的意见中,分析个人存在的作风问题。组织力量对近年来审计工作、维稳工作和群众来信来访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等方式,认真查找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的突出问题。先后召开3次常委会,对在第一环节中征求到的1600多条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归纳为10个方面246个问题,常委按照职责分工带头认领,我个人认领问题68项。同时,市直各单位和镇处对照“八查28看”,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突出“三个字”,强化示范引领

一是突出一个“诚”字,深入交心谈心。详细制订谈心谈话方案,市委常委之间采取集中交谈、交叉约谈、上门访谈等方式,相互沟通思想,帮助查找问题。其中常委会集中交谈3轮,11位常委之间交叉约谈近200余次。谈心前,市委常委认真思考,做好谈心准备,列出谈话提纲,确保谈心有重点、有条理、有针对性。在谈心时,市委常委之间紧密联系各自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有什么问题谈什么问题,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做到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在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创造了良好氛围。

二是突出一个“严”字,认真对照检查。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我主持起草市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4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后,广泛征求市委委员、镇处党委书记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10余次修改完善。各位市委常委结合学习心得、个人实际、交心谈心情况和前期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自己动手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一次比一次掘进更深,次次都有新的收获,真正达到了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的目的。

三是突出一个“真”字,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7月25日、26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自我批评,能够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勇于对号承担,分析原因真切,整改措施具体到位。开展批评出于真心帮助的目的,不谈阿谀奉承的空话,不谈工作成绩,只讲“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具体表现,真诚相待;班子每位成员都能够虚心诚恳的接受批评意见。班子通过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正像王立兵部长在点评时讲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开出了多年未有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市“四大家”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以后,我们迅速召开通报会,带动全市第二环节工作有序开展。

三、把好“三个关”,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四级联审”,把好材料关。对镇处、市直单位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实行党委(组)书记、市委督导组、市委活动办和分管市级领导“四级联审”,层层签字把关。做到“五个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不到位的不放过、对照检查不深刻的不放过、查找问题不准不实的不放过、相互批评辣味不足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具体的不放过。一般单位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被打转修改8次以上。我自己对各镇处党委班子和党政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集中审阅3次以上。

二是“谈心谈话”,把好思想关。落实“四必谈”要求,在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市四大家班子成员与联系点单位的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着重围绕各单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情况、今年以来主要工作进展情况等主题,准确把握干部的思想动态。为了确保谈心谈话效果,各单位“一把手”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从顶层发力,层层传导谈心谈话的目的意义及谈话基调,提升对谈心谈话的认识。在谈心谈话时,采取启发式“提醒”、提问式“引导”、探讨式“聊天”,有针对性的帮助谈话对象将问题谈到位。

三是“全程指导”,把好会议关。坚持“一岗多责,联点示范”,市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职联系一个镇处,市“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联系3家以上的市直单位,蹲点指导,解剖麻雀,并全程参与联系点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