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白云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成效显著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委组织部 白祖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贵州白云区整合资源,以行风建设促作风转变,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切实维护群众健康利益。

“先看病、后付费”解难题。白云区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全省率先试行“先看病、后付费”模式的医院,在接收三无人员、车祸、急诊等患者时,始终坚持“救治第一”的原则,大大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得到群众广泛好评。目前,全区通过“先看病、后付费”救治病人3901人,涉及费用1305.7万元。沙文镇村民陈素芬因消化道出血送到区一医后,家人因时间紧没准备就诊费用,在没有收取任何治疗费用的情况下,医院积极开展就治,为病人治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国家政策好,医院服务好,最起码有急病时,可以先治疗,家属可以再想办法筹钱。”陈素芬家人对“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赞不绝口。

“六项惠民措施”转作风。白云区在深入推进“先看病、后付费”新型诊疗模式的基础上,坚持从小处着手,删繁就简,在全区医疗机构推出“无假日门诊服务、专家亲民服务、‘五优先一免除’服务、电话预约服务、签约服务、绿色通道服务”等六项便民惠民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医院现在对7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五优先’,还不收挂号费,现在看病比以前方便得太多了,而且医生、护士的态度特别好。”带着岳父到医院看病的张先生如是说。“六项便民惠民措施”推行以来,无假日门诊服务诊疗3080人次;专家服务人员巡诊4次,诊疗2800人;设置老年人就医窗口13个,免除挂号费用428元;开通预约服务电话17门;急救绿色通道救治14人。

“党员志愿服务”赢民心。白云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卫生系统行业党员干部纷纷到社区报到,通过设置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开展义务就诊、健康讲座、上门服务等,共同推进社区康乐家园建设。一是建立社区医疗志愿者队伍。白云区第一人民医院44名在职党员及退休老党员通过组建党员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在大山洞社区服务中心二楼建立义诊室,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抱团式”为社区开展巡回医疗服务。二是为社区困难人群开展义诊活动。抽调专门业务队员10余人组成义务诊疗队,每年免费为社区卧病在床的老人上门体检,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和失独家庭老人免费体检。三是为辖区居民开展健康讲座。党员服务队在职党员程时迁带队,定期为居民开展义务医疗服务,退休老党员帅文玉等专家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颈椎病防治”等讲座。目前,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100余人次,服务群众400余人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