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量身打造新干部“出彩”成长计划

重庆市璧山县农业委员会 温志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已经陆续到位,他们被分配到了基层岗位,开始新一轮的培训和锻炼。通过层层招考选拔,这批学历层次高、综合素质强的年轻干部,将进一步改善干部队伍的结构,为基层输送新鲜血液,带来生机和活力,同时,如何正确培养、积极引导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要有针对性地量身打造年轻干部的成长计划,让人人都能发光出彩。

搭建“练武”平台。初来乍到的公务员,初露锋芒,有着一股闯劲,他们都愿意在基层施展拳脚,各级政府部门要为年轻干部提供成长的肥沃土壤,根据每个人的自身特质,当好引路人,做好铺路石,以人才为本搭建他们“练武”的平台,最大限度地开发他们的专长,实现人尽其才,让他们依托实践工作,勇闯基层风浪,奋进成长。

勤上“群众”课堂。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仍在继续,走好群众路线,更要从新干部抓起。要让他们摆正位置,将自己放在群众中去,打牢树立群众观念的根基,要教育引导他们增进群众感情,倾听来自群众的呼声,深刻把握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血肉联系,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定不移的走好群众路线。

构筑“德才”标准。“教之、养之、取之、任之,有一非其道,则足以败乱天下之人才。”北宋王安石对人才的要求非常苛刻,耳聪目明、坚强刚毅成为才,品行正直、公道平和叫做德。古往今来,才有余而德不足,因道德底线奔溃导致作奸犯科不在少数。有数据显示,近年来落马的官员中,才能超群者比例明显。能有德才兼备的人才固然是好,但在庞大的干部队伍中,也有好次之分,正如现今的总结:有德有才,破格录用;有才无德,限制使用;有德无才,择岗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