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信丰县实施“432”工作法 实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整顿转化

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委组织部 王小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信丰县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创新实施“432”工作法,有效推进了整顿工作,全县28个村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全部整顿转化。

1、实施“四位一体”结对帮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每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都安排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下派1名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和1个县直单位挂点帮扶,形成了“四位一体”帮扶格局。各挂点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定期调度整顿工作进度,帮助解决整顿工作中的难点、突出问题。下派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能主动履职,和村(社区)“两委”干部一起,根据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各挂点单位能发挥部门职能优势,采取切实可行的整顿和帮扶措施,帮助解决相关问题。截止目前,各级帮助软弱涣散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160多个,争取各类帮扶资金220多万元

2、推行“三评一销号”机制,确保真正整顿转化。建立基层党组织自评、基层党委评定、群众测评、县委组织部销号备案的“三评一销号”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整顿工作要求,防止假整改、假整顿。即在基层党组织整顿完成后,先行自评,达到晋位升级要求后,向乡镇党委提出验收申请,随后由乡镇党委进行评定,同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两项评议都达到晋位升级标准的方可通过验收,并报县委组织部进行检查核实后销号备案。

3、做到“两个结合”,确保整顿成效显著。一是做到整顿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为防止整顿工作与中心工作出现“两张皮”的现象,该县将计划生育、社会维稳、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开展情况也列入验收标准之一,对各项中心工作推进慢、落实差、排名停滞不前或退后的,不能通过验收,要求限期整改,做到了整顿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推进、同频共振。二是做到阶段整顿与长效整顿相结合。认真总结整顿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对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加以总结提炼,并运用于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有效防止了整顿“一阵风”的情况。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村(社区)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管理办法》、《党员“先锋创绩量化积分”管理制度》等,同时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反馈、定期分析、备案预警等工作制度,实行整顿工作动态管理,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现一个、整顿一个,转化一个、销号一个。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