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巍山:“五步工作法”为群众“幸福买单”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 姚兴美、钟希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巍山县面对问题不回避,在县委活动办成立交办督办组,积极采取“一收二分三办四评五复”五步工作法,充分调动全县党员干部,对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立行立改,确保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用实际行动为当地群众“幸福买单”,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收,反映民情。采取随机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开展问卷调查、深入联系点,进村入户收集意见建议。设置网上群众意见箱、县委书记、县长信箱,常委信箱,公布监督意见电话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将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听取意见建议重点村(社区)作为收集意见建议的重点。畅通信访渠道,注重通过来信来访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

二分,梳理问题。由县委活动办交办督办组重点收集县级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掌握情况,摸清底数。在全面汇总的基础上,按照涉及“四风”问题、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三类进行梳理归类。按照梳理归类情况,分项形成交办事项,以口头交办、书面交办、信访件交办三种方式将事项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并明确整改时限。根据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程,对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交办实行动态管理,出现新的问题就及时进行纳入交办计划。

三办,挂号督办。对梳理出的问题实行“挂号”交办制,一事一号,明确整改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其中:当场或较短时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实行“即办”法,即知即改,确保立竿见影;对于难度较小、耗时较短的问题,积极行动,确保快速整改;对于难度较大、牵涉面广的问题,克服困难,积极协调,确保加速整改;对于情况复杂、涉及部门多、需分阶段、长期攻坚才能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创造条件,以县委领导牵头,整合部门力量,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确保提速整改。对整改到位的问题、已经解决的事项,群众满意的视为办结完成并进行“销号”登记。对整改拖拉、超时、工作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事项,由县委交办督办盯号,实行定点督办,定时整改。对已经“销号”的问题,出现反弹的,重新“挂号”,责令整改。

四评,科学评估。根据交办事项的难易程度明确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时间,确保交办督办组适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成效。不定期、提前不打招呼,直接深入责任单位或整改现场,掌握一手资料,听取原汁原味的情况。对热难点、群众较为关注的交办事项进行重点跟进,重点把握好交办事项的走向、群众对事项办理的各项回应等。对所有交办事项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工作进度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五复,取信于民。事项办理完成后,由县委活动办交办督办组对群众问题反映多、涉及热难点或民生问题多的村组实行 “一线回复”,面对面将群众提出问题的办理结果进行面复。对已解决的事项,进行说明,让群众监督,特别是项目工程;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重点对因条件所限、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给村组及当地群众进行解释说明,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使群众从内心感受到县委、政府对群众提出问题的重视。

县委书记带头示范,对到基层随机调研、征求离退休老干部意见、听取群众意见中了解到的残疾弱势群体贴心服务不到位问题、部分村组群众行路难问题、“两违”建筑整治问题、老年人看病就医等待时间长问题、农村移风易俗节俭办客宣传引导问题、干部轮岗等9个问题进行了交办,由县级各有关部门“点对点”进行落实。截至目前,县委活动办对县级领导干部收集到的群众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梳理交办149件,其中:书面交办56件,口头交办82件,信访件办办11件,已办结128件,正在办理21件,办结率85.91%;并对78件已交办事项进行了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