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三提高”打破“三思想” 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贵州省铜仁地区思南县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李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思南县始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把关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三个提高”打破“三种思想”,为各乡镇和部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基础。

提高党性认识,打破“顾虑”思想。一是由县活动办将各个环节需要做实做好的各项工作先统筹、再细化、后具体,形成文件统一下发给各乡镇和单位,切实做到时间明、要求明、程序明。二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由县活动办及时收集各乡镇、各部门遇到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结合上级精神,选择比较有代表性、比较突出的问题形成《问题解答清单》下发给各单位,切实做到认识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三是要求各参学单位“远学兰考县,近学息烽县”,进一步端正态度,统一尺度,真正静下心来去对照、去反思,克服“三怕”思想,即怕不说成绩、只检查“四风”给干部群众留下不好的印象,怕把自己身上的问题谈多了、说深了不好收场,怕给别人提意见得罪人、担责任,进一步放下包袱、增强信心、强化自觉、轻装上阵。

提高画像识别度,打破“应付”思想。一是在对照材料的撰写上,该县以存在问题、原因剖析、整改方向为主要内容,深挖细查、见事见人见思想,做到真深实,语言朴实,少修饰、少套话,把每一次修改都当作一次对标、一次洗礼、一次提升。二是所有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一律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深挖问题根源,并提出整改措施,比谁的材料写得实、谁的问题找得准、谁的措施最得力,写深对照检查材料。三是在深入谈心交心的基础上,再次聚焦作风问题和“四风”问题,克服得罪人的心理,一针见血,真刀真枪,不讲成绩,不放“空炮、哑炮与礼炮”,直截了当的给班子、班子成员及党员提出不足与存在问题,杜绝假大空,找准批评意见;克服遮遮掩掩、说半句留半句、犹抱琵琶半遮面,克服绣花枕头、时新花瓶的思想,真真正正、清清醒醒的写好对照检查材料,紧盯“四风”,深查细照,从工作问题中透视作风问题,从共性问题中查摆个性问题,从班子问题中认领个人问题,从基层问题中反思领导问题,往实里查、往深里剖,画好“自画像”,拒绝脸谱化,切实做到见“文”如见人,画像如“自拍”。

提高审核严格度,打破“闯关”思想。一是民主生活会前的各个要求及细节,均由县委活动办、县委10个督导组、各单位“一把手”时时跟进、层层把关,结合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抓住关键不撒手、突出重点不放松,扣住细节不放过,适时给予各个单位、各位党员干部层层传导压力、上紧发条、拧紧螺丝。二是对那些与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不符的,及时提醒,严肃指出;对活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指出;对没有完成“规定动作”,没有达到标准和要求的,严格把关,及时约谈,“回炉”补课,确保96个参学单位高质量完成各项要求。三是克服不顾过程急于求成的思想,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坚决防止仓促开会、不顾质量的速战速决,严把会前各项审核报批关,必须一项一项的审、一关一关的过,环环相扣,坚决做到不漏项、不跳级。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