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威信:抓实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回头看”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郭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近日,威信县集中10天时间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开展“回头看”,认真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的要求,有力保障了教育实践活动“不走神”、“不散光”,为扎实开展第三环节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入开展“八看”,增强“回头看”的针对性。一看学习教育是否做到了深学细照笃行。二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征求意见是否深入,是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三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是否对要求说明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摆。四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之间,是否进行了谈心交心,化解了矛盾。五看开展批评是否深刻,自我批评是否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是否动真碰硬。六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成效,是否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实质性的整改举措。七看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是否符合要求,是否真正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八看各类资料是否规范建档。

相互交叉检查,维护“回头看”的严肃性。为防止部分单位产生歇歇脚、松口气的思想,导致“回头看”工作流于形式,采取了单位和个人自查、督导组交叉核查和活动办抽查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推动“回头看”工作开展。严格落实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开展自查,带头抓实整改,带头对“回头看”工作进行总结,带头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同时,县委督导组严格对照标准,敢于“唱黑脸”,对所督导单位“回头看”工作进行认真督导和客观评价,达不到要求的,坚决责令重新“补课”。切实提高各活动单位开展“回头看”工作的自觉性,维护“回头看”工作的严肃性。

认真研判评价,确保“回头看”的实效性。县委督导组根据所督导单位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3个等次,进行认真分析研判,逐一作出评定。对存在薄弱环节、工作不到位、有漏项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进行个别“补课”;对走了过场的,整体返工重来。同时,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补课”、“返工”的数量不能出现“空白”。通过认真分析研判,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确保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准确全面、谈心交心深入充分、对照检查深刻到位、开展批评严肃认真,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