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管住干部“私德”才有公仆“公德”

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河南郑州出台了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标准,标准分为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4方面,由基本项、加分项、扣分项3部分构成得分项,扣分项包括酗酒、恋爱关系不正当等,引发社会热议。(8月25日《郑州晚报》)

管吃管喝管住私生活,有德有道有人心,在全民践行诚信价值观的重要时刻,郑州抓细抓小,将“德性”评价“指标化”、“诚信”要求“具体化”,从“诚”着眼、从“信”入手,为公务员量身订做诚信标准,瞄准干部“八小时”内外的“公德”与“私德”,用诚信利器塑造干部风骨和公仆形象。

“治国就是治吏”,对公务员高要求是规范干部管理的必然要求。干部要管好别人,就要先管住自己;只有自身“私德”过硬,“公德”才有影响力。从古代“以吏为师”的道德心理,到现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学习习惯,干部始终是社风民生的重要影响者。公务员作为社会风向标,理应在道德自律上严于公众、在思想素质上高于公民,既有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的“公德观”,又有以家庭美德为核心的“私德心”。

提升干部道德,就要管住干部“私德”。“公德”看得见,“私德”摸不着,看不见的“私德”却是干部最真实的道德反映,规范干部品德就要盯住“私德”。近年来,一些干部在生活作风、个人品德等上屡屡被问责,引发人们对干部“八小时”外的忧虑和关注,这都是“私德”不严惹的祸。干部“私德”滑坡,不仅损害了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也降低了干部的威信,还带动了干部“公德”的沦陷。

“私德”失范,“公德”遭殃,修好“私德”才能养好“公德”。“私德”是一种境界,要求干部自我提升,树立“以正当立心,以光明行事”的行为准则;是一种修养,要求干部自我慎独,严要求“八小时”外,高标准“私德”空间,自觉净化心灵;是一种责任,要求干部自我守责,遵守法纪和职业道德,管住生活中小事私事,从细事琐事中铸造品格。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只有干部把“私德”作“中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时刻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审视自己的行径,才能形成人人钦佩的“公德”,塑造出干部魅力,实现凝聚群众、团结奋进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