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政府 黄代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他指出,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发挥好风向标的作用,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好用好。在这20字好干部标准中,“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习近平总书记还曾多次强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因此,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必须具有担当精神。

领导干部是我国改革发展大业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只有敢于担当,不畏艰难困苦,不怕牺牲个人利益甚至宝贵生命,才能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领导干部在牵涉政治原则问题时一定要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决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含糊其辞,退避三舍,否则就会丧失政治立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总要出现或面对一些大事要事的,在那些重大事件或突发事件发生时,领导干部要义无反顾、敢于决断、敢于担当、敢于负责,这也是检验一个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一面镜子。只有勇于任事,敢于担当,才能做好大事,解决突出问题,展现领导的作用、价值和水平,才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谋一方福祉。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权力就意味着责任,权力也意味着义务。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体现在困难面前,甚至在失败面前的表现。如果有困难出现,领导干部首先要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在急事危事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做到在困难面前不回避、问题面前不推脱、挫折面前不退步、逆境面前不悲观,敢于任事,敢于担责,不揽功诿过。要做勇于担当的楷模,要担当困难,担当风险,担当失误,担当责任,这要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自觉、一种品质修养、一种履职境界。只有不畏难事,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才能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在困境中找到出路,才能真正担起人民的重托,担起历史的大任。

社会需要担当,事业需要担当,解决矛盾必须有担当精神。领导干部担当的背后是品格、是能力。敢于担当就要做到自身硬。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真理追求,增强政治定力,锻炼意志品质,自觉自愿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不为任何私利所困,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对于错误的东西,要敢于针锋相对;对于涉及原则的问题,要毫不妥协,充分体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情怀;要坚守公道正派之心,一切按政策办事,一切按法规办事,不当“老好人”,不做“墙头草”,坚决抵制各种世俗之风,勇于直面各种环境,用责任心彰显好干部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