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制定“1235”措施推进群众路线第三环节工作

重庆市合川区官渡镇 周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也是持久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力抓手,官渡镇党委要求各支部要严格执行“1235”措施,做到即知即改,不躲、不拖,不等、不靠,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

构建一套长效机制。认真梳理现有制度,进一步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短期效应。严格执行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

重点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切实整改“四风”突出问题。要紧盯“四风”顽瘴痼疾彻底改,进一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种共性问题,市委和区委提出的一系列“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进行一次全面系统梳理,抓住突出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责任到人,一风一风地抓好整改。二是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严肃整治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等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为群众办成几件实事好事;要切实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网格化服务为抓手,完善“四级联动”服务体系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个坚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坚持领导带头示范。班子领导要带头制定完善个人整改措施、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要加强对分管和联系村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指导。二是坚持真督实导、从严把关。镇督导组要加强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督促检查,要认真审阅“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采取随机调研抽查、延伸督查、走访基层干部群众、跟踪问效等方式加大督导工作力度。三是坚持严格落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检查指导责任,安排督察组交叉督导检查,充分发挥统筹和推动落实的作用。

五项举措认真研究制定“两方案一计划”,列出“整改清单”。一是制定整改方案。镇党委、学校卫生院及各基层支部班子制定整改方案要把握几个要点,即:清晰的整改思路、具体的整改目标和任务、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具体的责任人和责任部门、明确的整改时限及完成形式、明确检查节点和问责机制等。二是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镇党委要围绕专项整治的任务,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本镇的专项整治方案、具体整治计划,要明确整治责任、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并通过一定方式公布专项整治方案和措施。三是制定制度建设计划。要坚持聚焦“四风”、改进作风,坚持明确具体、管用长效,坚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四是要列出“整改清单”。在制定“两方案一计划”的基础上,结合第一环节“问题清单”和第二环节“批评意见清单”,重点聚焦“四风”和作风建设,列出“整改清单”,把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拎出来,抓住要害推进整改落实,要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五是要严格审核把关。要对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分析,明确整改重点。严格按照第二阶段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审核程序对各党组织班子的“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及领导干部个人的班子的“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进行审核。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11: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