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清原县唱响“实、广、明”三部曲 确保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赵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为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使基层组织生活会真正达到动真碰硬、红脸出汗的目的,清原县坚持唱响“实、广、明”三部曲,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活动取得预定效果。

一是会前准备唱“实”曲,进一步充分准备基层党组织材料。在基层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上,清原县委安排了7名常委领导、抽调42名组工干部,组建了14个督导组,分片包保了全县838个基层党组织,明确了具体督导责任人,由督导组指导各基层党支部摆问题、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各项会前准备工作,截止目前,累计组织基层组织党员学习1120余次,以支部为单位谈心谈话3100余人次,修改对照检查材料8000余份。同时,清原县委还按照随机抽查的方式,随机抽查全县20%的基层党组织材料,确保了基层组织充实。

二是参会范围唱“广”曲,进一步拉近党与群众距离。在基层组织生活会参会人员范围上,清原县委本着“多层次,广参与”的原则,结合各基层组织情况,分类组织参会人员、列席人员,要求执法执纪部门和窗口单位邀请服务对象、群众代表参加;村(社区)党组织邀请“两代表一委员”、部分群众代表参加;“两新”组织党组织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进一步加强与服务对象、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各督导组还及时与外地务工的流动党员取得联系,争取能返乡参加活动的党员返乡参加活动,不能参加活动的党员参加务工所在社区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和党员评议,确保党员参加活动率达到95%以上。

三是制定步骤唱“明”曲,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与党员评议程序。在基层组织生活会和党员评议的实施步骤上,清原县委坚持分类施策的原则,结合各基层组织情况,制定完善了机关党组织、县直属机关所属企事业单位、社区党组织、村党组织、“两新”党组织五类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评议程序流程图,细化了完成时限、会议准备、参会人员范围、党员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党员评议、督导组点评、总结整改等环节事项,坚持做到让各督导组、各基层党组织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开展党员评议程序一目了然、清晰明了。同时,清原县委还建立了列席人员参与评议党员机制,在民主评议党员时邀请列席的群众、服务对象参与测评,并单独计票,作为评价党员的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11: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