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落实请掷地有声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汕头市金平区实践办 黄潞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东晋名士孙绰做《天台赋》,文成后拿到朋友范荣期那里并说:“卿试掷地,要作金石声。”后世便以“掷地有声”形容文学作品文辞优美,声韵铿锵。其实,不仅韵文写作当如此,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更当如此,掷地有声。

掷地有声源于践行承诺。《史记》有载:“鞅欲变法,恐天下议己。令既具,未布,恐民之不信,已乃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募民有能徙置北门者予十金。民怪之,莫敢徙。复曰:‘能徙者予五十金。’有一人徙之,辄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政令畅通,始于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的本质,就是一场针对“四风”突出问题向群众征集意见并公开承诺整改的活动,活动效果如何,关键看承诺践行得如何。当前,各参学单位正在抓紧根据征求到的和查摆出的问题,按责任主体、任务、目标和期限等条目逐一细化,开列清单,工作不可谓不细。然而,在细化问题清单的同时,参学单位向社会公开清单,公开承诺,公开践诺也应提上日程。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最好的催化剂。只有将问题承诺和践行情况晒在阳光下,用承诺倒逼责任,用责任倒逼整改,才能使活动成果掷地有声,取信于民。

掷地有声源于批评督促。楚汉时,刘邦率先进入咸阳,面对秦宫里数不胜数的金玉珠宝和嫔妃美女,起了“止宫休舍”、乐享关中的念头。好在他身边的樊哙和张良多次对他进行督促提醒,终于促使刘邦还军霸上,约法三章,遂成功业。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也是如此,整改落实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督导组必须从严从实,真督实导,不做老好人,不搞一团和气,应该根据群众反馈和参学单位查摆的问题,对清单进行逐一对照,查漏补缺。实事求是审核参学单位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可行性和科学性,直截了当提出完善意见,对整改落实搞变通、打折扣、虎头蛇尾的单位提出严厉批评意见。同时,引导参学单位调整整改方向,向符合群众意愿方面进行,引导各参学单位将整改落实成果转化成制度建设,促使参学单位在解决问题中提能力、改作风,群众在整改活动中得实惠、真满意。

掷地有声源于群众参与。毛主席曾说,人民好比是水,我们好比是鱼。水中可以没有鱼,但鱼却一刻也离不开水。国家大业从来不能缺少群众的支持。在共产党取得重大胜利的淮海战役中,山东支前的民兵、民工有225万多人,大车3070辆,小车41万多辆,牲畜6300头,运送粮食5亿多斤,弹药物资330多万吨。这些东西用小车装,每车200斤,车车相接,可以从南京到北京排成5行。难怪陈毅元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现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也要由群众“推”出来。在这次活动中,群众既是“四风”问题的发现者,也是整改的实际受益者,应当也必须成为活动的参与者。除了建言献策,其他方面也应该给群众更多的话语权,比如,畅通整合各种渠道请群众就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讨论拍砖,搭建平台以便群众向责任单位询问了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甚至请群众直接参与到具体项目的落实整改中。在开门搞活动中,让群众的声音涌进来,让群众的经验涌进来,让群众的力量涌进来,用群众参与促使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珠玉琳琅,掷地有声。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11: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