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梁平工商教育实践活动“四结合”促进“四转变”

重庆市梁平县工商局 孙光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梁平工商局严格按照县委、市工商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将活动开展与工商职能紧密结合,工作作风发生重大转变,服务成效明显。

一、教育实践活动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促进思想观念转变

一是强化基层建设。选配好支部书记,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党员干部思想分析、组织生活等制度,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与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增强战斗力,从根本上扭转一些支部软弱涣散的情况。二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统一认识,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抓机遇、找问题、强整改,着眼于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加强党性修养,洗清思想上的灰尘。三是促进观念转变。加强宗旨观、群众观、权力观教育,凝聚职能转变共识,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摈弃以往的不良风气,不能为管而管,开启新的工作理念,由被动服务的观念转为主动担当的意识,深化服务。

二、教育实践活动与队伍管理相结合,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

一是抓好班子建设。通过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敞开思想、反复沟通交流、相互包容、相互理解,不断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改变以前不思进取,不注重团结的状态,逐步形成一个整体团结、讲协作、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大格局。二是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制定轮岗交流办法、交心谈心制度,对科室和辖区所进行了重新调整、配置和布局,人才得到合理流动,二级班子特别是基层所的班子积极性明显提高,工作状态得到改变,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务实低调、真抓实干的氛围,激励措施尚未健全的情况下,干部职工仍然斗志昂扬。三是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机关考勤、请休假制度。严肃查处机关干部不遵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上班时间玩游戏、斗地主、逛淘宝,擅自离岗、脱岗、缺岗,群众办事找不着人等情况,全局实行上班签到、下班签退,领导干部出差、办事、开会向值班领导请假并登记,工作纪律得到明显好转。

三、教育实践活动与工商职能相结合,促进服务方式的转变

一是由简单应付向主动担当转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并联审批全面提速,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8小时办结;实行先照后证,激发创业热情,市场主体同比增长60.6%;组织全县“三转”工作,完成“无证转有证”1613户、“个体转企业”215户、“分支转法人”完成20户,2014年目标任务提前4个月全面超额完成;清理全县招商引资合同170份,清查在建、在售楼盘34个,促进企业注册落地;制定外迁企业流程办法;为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提交了关于服装产业、品牌汽车销售、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县委、县府的高度肯定。二是由粗放监管向精细指导转变,服务市场主体。启动建设全县市场主体服务中心平台,广泛征集市场主体诉求,解决市场主体发展难题;创新微型企业帮扶机制,全面落实税收返还、社保补贴、融资贷款等扶持政策。全县已发展微型企业3105户,解决就业人数27263人,帮助微企融资达6709万元,得到《重庆日报》、华龙网等多家市级媒体报道;转变执法理念,推行“惩大恶、诫小过”的执法模式,坚决摒弃以罚代管和以罚没款论英雄的陋习,在对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行业领域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的同时帮助企业改进问题,引导发展;对一般违法行为,一律以行政指导、责令改正为主,帮助市场主体规范经营,做大做强。三是由被动履职向积极作为转变,服务人民群众。建成全市首支12315快速维权反应队,365天全天候及时处置各类消费纠纷,节假日消费维权不留空档,1-8月,快速维权反应队共处理消费投诉52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万元;实行消费投诉既解决消费纠纷,又查处经营违法行为的“一事二查”办法,通过一个消费投诉打破一个行业潜规则,净化一个行业市场;主动开展老年体验式消费、校园周边低俗恐怖玩(文)具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和儿童合法权益;强化电信行业、房地产行业、银行金融行业等关涉民生重点领域的合同格式条款和虚假广告整治,严厉打击合同欺诈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努力营造梁平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四、教育实践活动与节约型、廉洁型机关建设相结合,促进机关作风转变

一是开展文风会风整治。减少会议活动数量,控制会议活动规模,严格会议经费管理,节约会议支出11.9万余元,同期减少28.5%;减少发文次数,提高文稿质量,发文、简报数量同期减少64个,减少32.5%。二是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取消2项,下放5项,取消和下放比为60%;对吃拿卡要和基层单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改变窗口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治理等措施,重点治理当前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执行“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内部审计制度,严格执行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制度。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控制陪同人员,接待时不上烟,不用高档酒,不安排娱乐旅游活动。截止7月底,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0.9%。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