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承诺不妨多写群众语言

重庆市巴南区石滩镇双寨村 覃文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根据中央《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于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要列出清单以适当的方式向群众公示,公开整改,接受评议。

列出问题整改清单,为的是让整改落实始终在群众的监督下进行,需要特别明确的具体目标、推进措施、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然而,汉语本就博大精深,一句话换种说法,意思可能完全不一样,甚至是同一句话,用不同的读音读,意思也完全不一样。有部分党员干部却深谙此道,他们生怕整改落实的承诺向群众公开后因为无法按期完成或完成不到位而无法通过群众评议。于是,既然公示整改清单、接受群众评议无可避免,那就在文字和技巧上“下功夫”,掏空心思打“擦边球”,试图通过整改承诺的文字描述为自己遮掩、减轻甚至回避应有的整改负担和责任。

只不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让全体党员干部有所改进、真正提高。因而中央一再强调要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检验、评判活动的成效。为了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在前期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向群众征得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还切实查摆了自身的各种突出问题,眼看就是向广大群众交答卷的时候了,却忽而开始畏手畏脚、遮遮掩掩,因怕自己整改不到位被追责和要求“返工”、“补课”而玩起“文字游戏”,让群众看不懂、听不明、判不准,此不前功尽弃?

问题找准了,也摆出来了,有没有整改到位,群众都是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那种试图用所谓的有技巧的语言迷惑群众、糊弄群众的想法,不过是党员干部一厢情愿、自欺欺人罢了,到最后必然是弄巧成拙、事与愿违,不仅自己没有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得到真正的提高,也没有为群众真正解决问题,反而让群众心生厌恶,导致党群干群关系的疏远。因此,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不妨少些文字游戏,多写群众语言,反而更显实诚、更得民心。

多写群众语言,一要少点含糊其辞,多点精准描述。制定整改措施要明确具体的整改时限和目标及具体推进措施,不能用一些诸如“正组织实施”、“积极向上级争取”等模糊语言一笔带过,而要做到有一是一、有二说二、详细具体。二要少点花言巧语,多点平铺直叙。每一条整改承诺不仅要朴实无华,避免“弦外音”和“浪漫诗篇”,还要直言直语,多谈谈民生、多写写方式方法、多说说具体作为、多用用具体数据。三要少点“高大上”,多点“接地气”。基层特别是农村、社区的整改承诺不要动不动就引经据典,用一些群众看不懂的、“高大上”的专业名词和网络热词“装高深”,要说群众看得懂、听得明的地方话,让群众读起来不费力。如上,方能确保每条整改措施可落地、可检查、可监督、可问责。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