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主生活会不仅要“辣”更要有“果”

重庆市潼南县梓潼街道办事处 徐崧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第二批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地开出了各种“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这些各具特色的民主生活会,不仅辣得领导们冷汗直流,更有兰考县长被下属的意见“辣得痛哭”的罕见场面。民主生活会“辣不辣”、“辣味”是否触及到灵魂,是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志,这样的生活会不仅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更是党员干部实现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必经之路。

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开上“辣”出了汗,会后是否真的去改正去落实呢?会后“没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所以光有在会上揭短亮丑的勇气还不够,更要有改正的决心和措施。要做到会后有成效,需做到三点。

一、加强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党员干部必须认识到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开好有针对性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中央的明确要求,它反映了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的成果,决定着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效果。民主生活会要开出“辣”味,党员干部首先要在思想上足够重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想着走过场,要铁了心来品尝“辣”的滋味。

二、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会议中对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要明确作出回应,给出具体的承诺和整改措施。

三、加强监督机制。一方面,利用群众、媒体等公众力量,对“红脸流汗”的党员干部进行持续关注,督促落实承诺事项;另一方面要健全监督体制,通过纪检、党组织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对具体承诺的事要按期按质完成,对那些“说一套做一套”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其实比起会是怎么开的,群众更加关注党员干部们在批评与自我批评后有什么具体的内容、措施能让所有人都看到成效,如果只开会“不结果”,民主生活会又回到了形式主义上了。在第二批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民主生活会不仅要“辣”更要有“果”,这样才能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11: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