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实“民心党建”关键要比一比“三心”

贵州省铜仁地区万山区委组织部 金婉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民心党建”就是要通过抓好党建工作,畅通群众办事渠道,解决群众对生产生活的所思、所盼、所需,为群众提供热情便捷的服务。党员干部是服务群众的主力军,在工作中要比一比三心,擦亮“民心党建”金字招牌,为教育实践活动增添新动力。

服务群众要比一比热心。服务态度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当今出现了一种怪现象:一些党员干部不愿意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中;一些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时脸难看、话难听;一些党员干部嘴上答应为群众办事,但迟迟不兑现自己的承诺。之所以会出现这些现在,是因为没有把自己当做群众中的一员,没有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久而久之就会与群众之间就会产生距离。要纠正冷漠粗暴、专横跋扈的态度,克服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作风,就要摒弃比吃、比喝的不良作风,在工作中比一比“热心”,主动深入群众中为群众解决困难,树立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让“民心党建”暖民心。

倾听群众声音比一比耐心。群众有困难,有委屈,有诉求来找干部,是对干部的信任,干部只要耐心地倾听他们心声,他们就会很满足。因此,干部在接待群众时,要耐心接待让群众“坐得住”,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当作最尊贵的客人,一杯茶、一张笑脸,来有应声、走有道声;要耐心说话让群众“听得进”,多说群众喜欢的透底的真话、直来直去的实话、通俗易懂的白话,对群众反映、要求的问题据实以告,对自己解决的办法和盘托出。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一份实诚、实在,让“民心党建”润民心。

提高自身素质比一比责任心。“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必备素质。对群众的事不愿听,对群众的生活不愿看,对群众的苦不愿管,是责任心缺失的表现,要清除这种不负责的行为,首先要树立明责意识,增强“为民干事”的意识,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群众当家人、当亲人;其次要树立尽责意识,按照“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我们做什么”的理念,立足本职,有针对性地进行服务;再次要树立担当意识,牢记“群众小事系大事,都是自己事”的理念,对群众关心的事全力以赴,对群众不满的事不依不挠,对群众疑惑的事阳光公开,切实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让“民心党建”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