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做到三种“辣”

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委组织部 范永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在听取河南兰考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笔者认为,要用好这种武器,传承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必须要做到三种“辣”。

一是要“不怕辣”。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内团结的有力武器。然而,反观当下,有些批评则显得“辣味”不够,批评自己是只谈成绩不谈问题,担心问题说多了会丢面子;而批评别人则经常是丢裹着糖衣的“空炮弹”,担心说重了、搞辣了,怕别人有意见,或者坏印象。这些现象,都是不敢“吃辣”的表现。在生活中,吃不惯辣椒的人,开始时会辣了口,但是多吃点,红红脸出出汗之后,反而会增加食欲。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这样,我们既要学会勇于“吃辣”,也要敢于“吃辣”。面对自己的问题,不畏畏缩缩,开诚布公;指出别人的问题,也要出于公心,敢于揭短,做到真正的敢“吃辣”、“不怕辣”。

二是要“怕不辣”。在部分党员干部之中,有的人喜欢听奉承话,长久以往,会不自觉的飘飘然,翘尾巴,使自己精神上麻痹,从而失去警惕性和安危感;而有的则讳疾忌医,喜欢把自己的问题包着裹着,不愿意勇敢的晒出来,久而久之则会“病入膏肓”。古语有云:“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而鲁迅先生也曾称赞过:“第一次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其实,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有这种勇士精神,怀着“怕不辣”的心态,坦然的面对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虽然批评的言语会让我们额头出汗,坐立不安,但是只有这样,才能扯掉那些掩盖着问题的遮羞布,让逆耳的忠言化成良药,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三是要“辣不怕”。人对任何事物的接受,都有一个由不了解到逐渐熟悉的过程。就像吃辣椒一样,开始的时候吃不惯,慢慢习惯了,却发现喜欢上了吃辣椒,不仅能开胃,还能祛湿补充维生素。在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一样,要将这种传统的优良作风常态化,同志们之间经常坐下来,谈谈心、红红脸、出出汗,由怕批评人、怕揭短露丑,到彼此交心谈心,相互指出不足,将民主生活会由相互表扬的“旧模式”转变成“真刀真枪”大比武的“新模式”、“常态化模式”。只有坦诚相待了,有了勇气“吃辣椒”,吃惯了“辣椒”,才能够具备“辣不怕”的精神状态,这样,才能够触及灵魂,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不怕辣、怕不辣、辣不怕,是吃辣椒的三种进程,广大党员干部要由习惯“吃辣”,善于“吃辣”,再到喜欢“吃辣”,最终达到“出汗排毒”,“强身健体”的目的。还要将“吃辣”的勇士精神在我们党内发扬开来,成为在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扬党内民主的一种良好境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1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