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工干部走群众路线要练好“民”字功

吉林省双辽市委组织部 刘旭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特别是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更要带头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忠诚实践者,练好“民”字功。

牢记宗旨,察民情。组工干部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走出办公室,“沉”到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零距离接触。掌握基层“第一手”材料,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吃透上情、熟悉下情,了解内情、掌握实情,为开展工作和服务群众打下良好基础。

科学决策,聚民智。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都很强,组工干部不仅要具有过硬的政治业务素质,在制定政策制度,作出重大决策时,还要善于从基层总结经验,从群众的创造中汲取智慧。要虚心拜群众为师,注意结合本地区实际,注意听取有经验的群众的意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

公道用人,纳民意。组织部门承担选队伍、配班子、用干部和选人才的重任,能否公正公道,受社会瞩目,也直接影响到党在群众中的公信力。组工干部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严格按政策办事,严格按程序执行,要防止“暗箱操作”,杜绝“潜规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公道地对待干部、公平地评价干部、公正地使用干部。特别要注意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善于在群众的口碑中发现干部,善于把群众的意见作为干部使用的“试金石”, 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认可的干部选拔上来。

倾心帮扶,惠民生。组工干部要时时处处将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刻度尺”,把民生民意当做决策反映的“睛雨表”,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组织工作的“风向标”。充分利用“三帮扶”等载体,从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入手,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做到热心办、马上办、努力办,帮助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严于律已,赢民心。组工干部要争当“自律”先锋。牢筑思想防线,不越违纪红线。用党性做“尺子”,时刻丈量自己,用原则当“镜子”,时刻对照自己,把职业当成事业来耕耘。在脑子里绷紧一根弦,在舌头上加上一把锁,在眼睛外安上一扇窗,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看的不看,不该做的不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13: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