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安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构建服务型党组织

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 范娟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也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要求和行动指南。近年来,安阳市殷都区清风街道牢固树立群众工作导向,以为民办事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创新服务理念,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

一、抓制度、谋方法,实现党建工作民主化。

(一)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制度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街道党工委在社区干部换届时,充分依靠群众参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把选举全交给居民群众,通过选举最终为每个社区配备了工作经验丰富、群众能力强的社区书记,社区书记全面负责社区党建工作,积极参加街道各项党组织活动。

二是坚持各项学习制度。街道党工委坚持中心组学习、党课学习、自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党课学习、远教学习、二五学习等参与到党员学习培训中,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长期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

三是严格遵守党员发展制度。根据《党章》规定,各级党组织要在继续贯彻发展党员公示制,严格发展党员审批程序,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建立并实行《流动党员管理办法》的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发展党员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和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的新机制。

(二)灵活运用党建工作方法

一是积极开展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将公示内容、公示范围进一步扩大,党员发展公示、党员承诺公示、党组织重大活动公示党组织换届公示等等,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通过公示监督,提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

二是科学运用60%党建工作法。在支部换届、发展党员、党员评议、驻社区任职干部评议、低保户评定及计划生育等工作中,坚持开门评议,让群众广泛参与、全程参与,着力提高了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增强了党组织的号召力。

二、抓组织、织网络,谋求群众参与普遍化。

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不断放大网格、拓展服务,将服务放在第一位,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使服务更到位。

(一)大网格管理,服务到社区。

按照社区分为5个大网格,每个网格都设有基层党组织。各个社区党组织针对目前社区居民缴纳社会费用不便利的现状,不断优化社区服务功能,积极与电信、电业、水务等部门协调,开通代收代缴费业务,居民群众在社区服务中心缴费网点,可以便利地缴纳水、电、手机费等社会费用,进行火车票、飞机票的代购代售,居民可以在社区的服务网点一次性办理多项缴费业务,形成了“十分钟”服务圈,实现了社区服务全覆盖。在清风街道任意一个社区,居民群众都能享受到社区如此贴心、便捷的服务。

(二)中网格管理,服务到家庭。

各个社区大网格里又分有3到6个中网格,各个网格里都有党支部或党小组。通过中网管理格使社区清楚的了解每个网格内党员数、低保户、低保边缘户、育龄妇女、残疾人、退伍军人、集资群众等情况。在党员入党、低保户申请、独生子女登记等问题上都要经过中网格审核通过,才能报到社区大网格。社区在召开低保评议、党员入党测评时,社区都要邀请各中网格的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楼院代表,进行网格间的互相评议。通过网格内、网格间开展这种形式的评议会,规范了各项工作,做到公开透明,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力,同时也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感召力。

(三)小网格管理,服务到群众。

社区将中网格优化分成若干个小网格,每个下网格里又都有2-5名党员。小网格以居住地来划分,有利于网格内沟通联系。小网格内会经常开展一些小活动,看看谁家有困难,积极给予帮助。街道社区逢年过节也会走访慰问这些困难户,如街道党工委联系非公企业尚百帮家政党支部为困难党员陈思明家免费提供保洁服务;鲁园社区走访慰问集资困难户李文华家;安彩社区慰问网格内集资困难群众,老党员退伍军人等,小网格在中间起到了很好的联系沟通作用。

三、重实践、求实效,力求服务群众常态化。

清风街道在构建服务型党组织时,注重实践,谋求实效,积极策划一批贴近居民群众生活的实践活动,激发党员新动力。

(一)从自身改起“厉行节约”惠民众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清风街道开展以来,街道广泛采纳群众意见,要求工作人员养成了自带水杯的习惯,尽量减免一次性纸杯的消耗,不仅如此在打印用纸上清风街道办事处坚决贯彻双面印刷的良好习惯,半年用纸量比往年减少一半;根据办公情况,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尽量少开或者减少待机时间,人走关电源,节约用电等等,以“小节俭,大民生”的行为准则,将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到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上。

(二)从细节入手“爱心缓坡”筑民心

幸福社区大厅门口有一个小台阶,常人一抬脚就过去了,平时没觉得有什么不便,但对于腿脚不灵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却是个麻烦事。幸福社区的社区干部们把这个小台阶看在眼里,他们积极反思是不是自己做的不够好,替居民着想的还不够,在这个台阶问题上思考的不够周全?于是,社区干部们一起商讨决定立即筹钱为社区服务大厅修了这条坡道。这条缓坡连接了大厅内外,方便了居民办事,也贴近社区同居民的心。

(三)从小事抓起“扫扫微信”知民意

之前,清风街道搭建了飞信平台方便广大党员与社区之间的沟通。随着微信使用人群的逐渐扩大,清风街道与时俱进,在辖区内五个社区全部开通微信服务平台。社区最近开展了哪些活动?外来人口如何办理居住证?这些原本张贴在社区公告栏的信息,如今“登”上了新“平台”,变身成电子二维码,街道居民只需手指一按,“扫一扫”便可知晓社区大小事。

将来街道还将继续践行群众路线,开展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为群众服务,通过踏踏实实服务辖区居民,真正将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