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安县瑞溪镇:唱响为民曲 服务零距离

贵州省正安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安县瑞溪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县委“151党群直通车”活动的要求,将干部办公阵地前移、服务前移,使党员干部接地气、提效能,为群众提供了直接、便捷、优质的服务。

坚持“四必到”,实现下村服务常态化。国土所所长王尚奇十分感概地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每个星期至少有一半的时间进村入户给群众办业务,同事们宁愿多走一公里,让群众少走一公里,真正拉近党群干群关系零距离,打通了一条便民通道,架起了干群的‘连心桥’”。该镇党委要求干部一半以上的精力放在村里,每周下村服务不少于2天,努力现下村服务常态化。

坚持“四必访”,实现村情民意直通化。明确“困难户必访”,经常探望慰问,送关怀送温暖;“问题户必访”,定期掌握动向,及时化解矛盾;“专业户必访”,定期走访了解经营情况,及时送达有关政策和信息;“重点户必访”,对老干部、村民代表等有一定影响的农户,经常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各村又结合本地实际纷纷建立起民情档案。目前,全镇干部共走访慰问困难户236户,协调矛盾纠纷28起,农村信访量极大下降了。

坚持“四必办”,实现办事效率高效化。团结村村民六旬空巢老人张先均说:“团结村比较偏远,交通又不方便,有时要到镇里来办事,刚到镇里的时候下班了,找不到人,就得白跑一趟。现在,干部直接到家门口来为群众办事,我们办起事来容易多了!”该镇统一规范设立驻村服务岗,向群众发放服务卡,要求驻村干部亮个人身份、亮联系方式、亮服务承诺,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截至目前,驻村干部当场解决和代办处理社保卡198张、残疾证52份、报销合作医疗109人次、协助贷款24人、代办宅基地的审批34户、用电上户11户、户籍事务43户、出具各类证明203人次、民政救济34。

坚持“四必究”,实现责任追究严格化。加强对干部下村服务情况的督查和考核,坚持“遵守纪律不严必究”、“村情民意不清必究”、“为民办事不力必究”、“自身形象不佳必究”。重点督查干部对村基本情况、重点工作、难点问题等掌握了解不熟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称职及以上等次;督查是否有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和代办的事项,无故推诿、办事拖沓的情况,一经查实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