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归位”才是“正道”

吉林省通化县委组织部 韩文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到基层调研,顺便与村民聊了一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村民认为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员的事情,与自己没有多大关系。甚至还有一些村民听到教育实践活动后很茫然,根本不知道谓之何物。这不禁让笔者在心里画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即将结束,那么少了“群众”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底是“几个意思?”

认真分析一下,这种少了“群众”的现象,也许只存在于少数村屯,但至少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存在“死角”、“盲点”、“空白”,应该真正让群众“归位”,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要让群众由“靠边站”变为“席上宾”。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就要做到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有了解的机会和参与的渠道。如果紧锁大门,不宣传、不发动、不引导,即使群众想参与也苦于没有机会和渠道。因此,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临近收尾的这段时间里,要彻底的把大门打开,积极主动地请群众参与进来,使群众由“靠边站”变为“席上宾”,提出意见和建议,指出问题与不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入人心,而非留有群众参与的“死角”、“空白”。

要让群众由“无瓜葛”变为“得实惠”。群众感觉教育实践活动与自己毫无关联,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与他们切实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没有得到落实。因此,即使是在活动收尾阶段,也更应该把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实现群众所思所盼突出出来,持续不断地维护好群众利益,办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到的事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难题,真正让群众得实惠。通过以解决实际难题为连接点,把群众与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彻底改变群众心中与自己“无瓜葛”的思想认识。

要让群众由“看热闹”变为“戏主角”。说到底,教育实践活动既不是单纯属于党员的活动,也不是单纯属于群众的活动,而是属于广大党员与群众两者之间互动相融的活动。因此,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演好群众该演的“角色”,发挥好该发挥的作用,而不仅仅是一个“观众”、“看客”,只有广大党员与群众站同一个台上、处在同一个频道上、演出同一部“戏”,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