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必须“整体改”

湖北省红安县委组织部 陈红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各地各单位积极聚焦“四风”查摆问题,“弯弓搭箭”忙整改。笔者认为,整改工作事关整个活动的最终成效,在整改中切忌避重就轻搞“蜻蜓点水”,也不能“以偏概全”应付了事,更不能“虎头蛇尾”流于形式,必须紧扣“四个回应”进行整体改,全面改,改到位。

发动群众全员参与。整改的事项大多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整改的成效如何,最终还是群众说了算。没有群众参与、自导自演的整改,就会背离群众路线的宗旨,群众会“不买账”。让群众直接参与整改,听群众谈问题、说意见,把群众的评价作为整改是否成功的检验标准,可以直击问题要害,防止整改不力“走回头路”。

拓宽渠道全程监督。整改有短期、中期、长期之分,不能热衷“短平快”,也不能藏着捂着,坚持公开透明整改,才能改出成效。要公开整改过程,及时公布整改事项、时间、责任人,公布实时进度、完成情况;要加强检查督办,对整改工作全程跟踪、定期通报,对成效评估定性、销号建制;要强化监督,对整改完成情况实行“看表管理”,对整改不力的及时曝光、对拖而不改的专题督办、对成效不优的要“解剖麻雀”,找出根源。

健全制度全面规范。制度是最可靠的保障,要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梳理现有制度,创立新的制度,筑牢制度的“藩篱”,对“四风”问题的整改及成效的巩固进行全面、长期规范和管理。要实现就问题抓整改到用制度实施整改的平稳过渡,用制度的规范性、约束性科学推进整改工作,防止整改目标不明、方向不清,“脚踩西瓜皮,滑到那里是那里”;半途而废,“流水沙滩不到头”的情况和现象发生。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3: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