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拆掉“遮羞墙”才是民心所向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组织部 林志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媒体报道菏泽市鄄城县为迎接市委书记视察乡村文明工作进展落实情况,统一在破旧不堪、狭窄逼仄的民居,甚至垃圾场前修建了新围墙,将百姓的实际生活面貌遮掩起来。一名政府人士称,当地将这种墙称为“遮羞墙”。无独有偶,在笔者经常路过的一条街上,也有这么一堵墙,是街道为了防止小商贩乱摆滩影响市容和文明城区创建而建的“文化墙”,而墙内仍旧是杂乱不堪。老百姓说,这是一道“堵心墙”。在走群众路线的今天,却有人挖空心思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建设“遮羞墙”和“堵心墙”上,倘若尧、舜二帝与军事家孙膑泉下有知,岂非也会深感羞愧与汗颜?

勿容置疑,城乡改造是文明城区和文明乡村创建的重要内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但城区改造不能以损失百姓利益为代价,更不能用墙住了百姓的“心”。城乡文明创建情况如何,百姓生活状况怎么样,都应该是实打实的,对脏乱差的环境不能靠建墙来“遮羞”。这样的“墙”建得再美、再高,也属于违规建筑,必须进行强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强拆类似的形式主义“遮羞墙”,密切联系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才是民心所向的根本。

强拆堵心墙,架起连心桥。搞政绩工程在党内仍然突出,由于盲目决策,造成巨大损失的“三拍”干部不在少数;地方党群、干群关系由“鱼水”变“油水”被媒体披露也为数不少。克服如此的形式主义,要坚持科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精神,坚决反对和杜绝搞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努力架起党与百姓的连心桥。一墙遮百丑,为了表面光鲜政绩工程也罢,为了迎奉领导视察也好,终究纸包不住火,一朝真相揭穿,打的又何止是官脸?

铲除官本位,服务百姓事。“官本位”土壤仍然存在,喜欢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重地侵蚀着党的队伍。特别是一些地方官员没有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农村基础建设、水利建设与民心工程上,而是用在了搞遮丑的形象工程上。掩耳盗铃、粉饰光鲜政绩的“遮羞墙”和“堵心墙”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最生动教材与证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真正做到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心上,服务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彻底铲除“官本位”土壤。

根治不良气,锤炼爱民心。领导干部满嘴官话、套话,搞文风、会海,机关病重、不接地气等不良习气,引起群众反感,既不爱听,也不爱看,导致官员和民众之间生分,有了隔膜。作为领导干部,就要亲自来看看这些将群众与干部人为隔离的“遮羞墙”和“堵心墙”,真正拿出勇气和底气跨过这样的“遮羞墙”,去看看墙内贫破、脏乱真相,用真心真意去化解民意,自觉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就要从根源上根治这些不良习气,从理念、德行、用权和自律等方面严格要求,提升素质、锤炼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真心换民心、以实干求实效,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