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威信县“三着力”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活动办 杨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使党的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威信县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抓住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两个关键,以市委第六督导组反馈的13个突出问题为重点,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着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一是紧盯“四风”顽疾彻底改。要对本地本单位查摆和对照检查出的“四风”问题,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抓住突出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责任到人,一风一风地抓好整改,真正把“四风”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乡镇党委、县委督导组要督促村、社区在前期边学边查边改的基础上,分别集中解决1—2件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二是强化正风肃纪严肃改。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对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对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防止简单粗糙。三是坚决纠正“为官不为”不良作风。对那些工作不在状态、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的,对执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不认真甚至变形走样的,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没有得好处拖着不办的,要从严监督问责,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要把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及时发现和选拔使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一是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出重拳、用实招严肃整治群众办事难,严肃整治三乱(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严肃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严肃整治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等4个方面19个问题,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二是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入手,从梳理听取意见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区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对目前能够解决的马上办,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限期办,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着眼利民便民,从饮水、行路、用电、环境卫生等具体困难做起。要重点加强为民服务站点建设,公布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办理内容、办理要求,公开作出承诺,全程公开为群众办实事的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切实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健全完善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锁定“八有”服务目标,构建“四级”服务体系,健全“三联”服务机制,落实“三化”服务要求,解决好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重点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村务全透明公开、“红色信贷”和“合作股份”试点工作;整顿建强基层组织,对前期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已经整顿的要继续巩固提高,防止“回潮”,效果不明显的,限期整顿到位,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着力抓好构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认真梳理现有制度。进一步梳理制度建设情况,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对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制度,要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于与现行法规相抵触、不一致的制度,坚决予以废止。二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注重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短期效应。县级机关重点围绕科学民主决策、党务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执法监管部门重点围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围绕便民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乡镇、村、社区重点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加强民主管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都要重点围绕增强党组织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员管理等健全完善相关制度。防止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对那些重数量轻质量、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甚至搞制度作秀的,要坚决叫停。三是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法制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遵规守纪、执行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畅通信访、新闻、网络等监督渠道,让群众监督制度执行情况。把制度落实列为巡视内容,纳入绩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强化问责,加大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巩固第一、二环节边查边改的成果,研究制定“整改清单”及整改时限,长短结合,在抓长、抓细、抓常上下功夫,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