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须“不忘初心”

重庆市丰都县双路镇 陈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后强调:“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当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逐步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笔者认为,在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更应做到“不忘初心”,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思想教育及宗旨意识的培养。

不忘初心,绷紧作风建设“弦”。作风关乎个人品质,关乎政府形象,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效果的直接体现。公职人员作风问题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对较为侧重的一个点,具体反映为“四风”问题。“四风问题”得不到有效改善,群众路线就只能是“纸上谈兵”。当然,随着前段时间的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四风”得到有效遏制。但是,这绝不意味着“四风”的消失灭绝,因此,在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中还得牢牢绷紧作风建设这根琴弦,只有不断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改善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才能真正做到与人民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真正奏响、奏好爱民、利民之歌。

不忘初心,增粗思想教育“线”。“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思想教育的紧松决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吾日三省吾身”,思想教育的重点应是培养公职人员的自省意识。前段时间的民主生活会让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了自己所存在的问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群众“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状。但是,问题就和流感一样,终会在不经意间反弹,所以,思想教育这根“线”只能增粗,绝不能变细,真正将“清、慎、勤”三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在为群众服务中省出“真金白银”。

不忘初心,铺好宗旨意识“路”。“权为民所用,常修从政之德。情为民所系,常怀律己之心。利为民所谋,常除非分之想。”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这是每个公职人员必须具备的宗旨意识。中国共产党是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走过了近百年的风风雨雨,是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下才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群众路线是教导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公职人员:“不忘本、不舍根”。“为人民服务”这条宗旨应贯穿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应落实于每一个共产党员、公职人员的心中、行动中,应贯穿于今天、明天以及明天的明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坚定的思想,更崇高的宗旨意识,更深层次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自己、给群众一份更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4: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