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考之问”解在“三个实”

四川省安县界牌镇 刘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兰考守着焦裕禄精神这笔财富,为什么50年了经济仍比较落后,10万人没脱贫?为什么兰考集体上访、越级上访还那么多,社会矛盾大事小事不断?干部职责履行好了吗?”一个个沉甸甸的“兰考之问”,拷问着兰考的干部,也拷问着每一位党员干部。

“兰考之问”问得好。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一番番反思之后,兰考县委和各级干部意识到,为什么群众对我们不满意?为什么我们会在作风上脱离群众?说到底,我们的干部变了,变成“官”了,脱离了群众;我们的干部懒了,缺乏焦裕禄那种“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决心与干劲。

真心实意解民忧。秉持务实作风,多想为民解难的办法,多练为民办事的本领,认真听群众诉“苦”申“冤”,了解哪里是老百姓最急、最难、最忧、最盼解决的问题。要带着“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的目的,有针对性地深入矛盾大、困难多、经济薄弱、需求强烈的地方,察政策得失,体民生疾苦。“做足功课,忙在点上”,常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多了解困难群众的期盼,多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的实事,把一句句真话说到群众的心窝里,一件件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扎扎实实化民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常常把老百姓的“惦记、期望”记在心头,放在心上,事事处处顾大局、识大体,不断提高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创造力、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真正把老百姓视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最大的公务”。坚持全面排查,认真梳理,倒排期限,因案施策,从细微之处发现和消除不安定因素,平息可能扩大的事端,将矛盾纠纷妥善处理在萌芽状态,消化在基层。

脚踏实地帮民富。只有攻破难题、战胜难事,才算得上发展的功臣、时代的英雄。面对发展困局,不仅要勇于担当,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要作风扎实,亲力亲为,沉下去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不指手画脚,不作表面文章。有吃苦耐劳精神,不怕山高路远,不怕环境恶劣,不怕生活艰苦,身先士卒,和群众打成一片,一步一个脚印地构筑好“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用聪明智慧、昂扬斗志、坚韧毅力出谋划策、克难攻坚,赢得发展的好形势、好成效。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兰考之问”亦是“民众之问”,问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兰考之问”只有深入到党员干部的骨子里,多问手中权力是否用于群众,是否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是否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时刻放在心上,把“小事办好,大事办快,难事办妥”,才能实现“兰考精神”的源远流长。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