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筑牢内心防线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蔡家榨街道办事处 段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在改革开放大潮下,在国家的惠民政策下,各种扶持帮扶资金开始源源不断地流向基层,基层党组织反腐倡廉的形势日趋紧迫。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重拳让越来越多的人拍手称快,特别是许多基层干部的落马让群众更切实感受到反腐就在身边。

深刻剖析这些基层贪腐干部蜕化变质的原因,究其根本,是他们面对越来越多的诱惑时,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丧失了理想信念,没有能够坚守住内心的那一道防线,令黝黑贪婪的蛀虫渐渐吞噬了那原本清白洁净的心。这为每一位共产党员敲响了深深的警钟:在今天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市场经济社会环境下,抗腐防变,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构筑内心的坚固防线。

 “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在当前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环境下,党和政府的基层领导干部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工作在基层第一线,每一件工作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每一刻都接受着群众的严格监督,基层干部肩负重任,只有坚守住自己内心抗腐防变的坚固防线,才能做好工作,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维护好我们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构筑内心的坚固防线,要加强理论学习,从根本筑牢提防。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与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容。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批制度法规,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绝不容许自己违背这些法规制度,在内心筑起反腐倡廉的铜墙铁壁。

构筑内心的坚固防线,要加强自律意识,时时刻刻保持警惕。蚁穴失察必溃大坝,小贿不管必成巨贪。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要放松自己的警惕,不要心怀侥幸心理,不要被各种“糖衣炮弹”所麻醉,一定要牢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严格要求自己,不给自己任何借口,常常反省和审视自我,及时查找到思想的漏洞,以防缺口从内心的薄弱处被打开。牢记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不义之财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构筑内心的坚固防线,要培养高尚官德,使防腐堤坝更稳更牢。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要做好“孺子牛”,不贪慕虚荣和名利,甘为党和群众奉献,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一些领导干部放松世界观改造,在“四风”观念侵蚀下,思想防线溃败,跌入腐败深渊。所以,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人”的观念,要像爱惜自己的眼睛、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慎微、慎独,用清廉高洁的品行,呵护党的纯洁性。

无论纷繁世事如何变幻,无论处于清流还是泥沼之中,只要坚定理想信念,构筑好内心的坚固防线,就一定可以战胜各种歪风邪气,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拥护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