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巴中市推行“三四五”工作法选好用活身边典型

四川省巴中市委组织部 纪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巴中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始终,大力弘扬红军精神和王瑛精神,集中培树一批身边先进典型,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巴中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三个一线“找”典型,确保“立得起”。广泛开展“寻找身边鲜活的焦裕禄”活动。坚持把选树典型的视线对准基层工作一线、招商引资一线、项目工作一线“三个一线”,重点从普通干部群众中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在选树标准上,对照焦裕禄精神,重点实行“四看”:看是否有焦裕禄的公仆情怀,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看是否有焦裕禄的奋斗精神,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看是否有焦裕禄的求实作风,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看是否有焦裕禄的道德情操,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全市采取群众或组织推荐、党组(党委)审核把关、实地考察、集体研究遴选上报、组织评选、社会公示“六步工作法”,在“三个一线”推选出身边焦裕禄式的先进典型200余个,其中来自基层一线的有178人,占总数80%。其中,通过群众推选出的大学生村官张雪梅被中组部确定为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宣传的先进典型之一,评选为“2013年感动四川十大人物”,其先进事迹得到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范锐平的批示肯定;水宁寺镇枇杷村支部书记杨彬,多年来不顾伤残身体,坚持带领群众致富的先进感人事迹在4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报眼以《“拐杖支书”杨彬》为题进行了报道。“农民工维权勇士”王晓荣、“最美乡村教师”、“最美护林员”景祥俊等一大批践行群众路线的先进典型得到群众认可。

四大活动“讲”典型,力求“叫得响”。一是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先进事迹宣讲系列活动。全市集中举行张雪梅、杨彬、王晓荣等身边典型先进事迹专题报告会,1.2万名党员干部在现场或通过视频方式聆听报告,接受教育;组建56支巡回宣讲小分队,深入机关、农村、社区和其他基层单位开展宣讲,使身边典型走进千家万户。二是开展“先进风采大展播”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四川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张雪梅先进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四川日报》等7家省级媒体以头版头条加评论文章对杨彬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三是策划“履职尽责每一天”——一线工作纪实专题宣传系列报道活动。巴中日报、电视台等市级媒体对先进典型一天的工作以“纪实”的形式进行跟踪报道,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先进典型以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的镜头,增强勇于担当、推动发展的责任感。四是筹办“先锋”电视节目,用艺术手段表现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举办“先锋”——巴中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事迹展播电视节目。通过曲剧《雪梅,雪梅》,音诗画《行走的大山》《两座山》《路》,舞剧《一棵树》以及小品《有事请找我》等10多部文艺作品,集中展现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把生活的真实和艺术结合起来,使先进典型深入人心。

五大平台“用”典型,务求“推得开”。一是用“脑”设计,系统开展典型工作。对身边典型选树的各个层面和各项工作,就如何用好典型进行全面设计和规划,同时对每一个典型的发展步骤和方向进行设计,以此来保证抓典型工作的全面顺利开展。二是用“心”关爱,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注重对先进典型在政治上“格外”关心,事业上为他们开“绿灯”,生活上用心“照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有更大的成长和发展空间,在干部群众中发挥更好的引领示范作用。经全省“一村一名大学生干部计划”联系会议办公室同意,考核聘用大学生村官张雪梅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这一举措在全市大学生村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用“声”传播,搭建才能展示的舞台。全市各地纷纷开展“先进典型当老师”活动。南江县把最基层的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请进县委中心组学习会,传授基层工作心得和群众工作经验,全国人大代表、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其德“农民最盼望啥、最喜欢啥、最不满意啥”,村党支部书记魏志金“人心都是肉长的,将心比心,就没有打不开的心结”等基层群众工作经验使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巴州区开展的“党员干部学杨彬、产村相融学花溪、社区管理学红岩”活动,有效推动了基层的发展。目前,全市已举办“先进典型当老师、讲做法”活动120场次。四是用“严”管理,让典型快速健康成长。建立先进典型动态管理机制,对老典型提出更高要求,对新典型提出力争达到的目标,明确先进典型在具体工作中的努力方向和要达到的标准,形成“老典型不倒,新典型辈出”的梯队,各类典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敢于争先的精神状态。五是 用“奖”激励,营造争做典型的良好氛围。加大对先进典型的表彰和奖励力度,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学其精神实质,对照反省,牢记职责使命,以新的精神风貌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办实事、惠民生。市委授予张雪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杨彬“模范村支部书记”称号,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向张雪梅、杨彬学习。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