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下功夫四确保”厉兵秣马民主生活会

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人民政府 赵娅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的质量和效果,聚焦“四风”问题,把学习“三严三实”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沈浩精神作为主线,围绕精神反复学、问题多途找、谈话深入谈、材料严格审等关键节点,坚持“四措施”,精心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

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上下功夫,确保学得“深”。坚持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放在首位,开展 “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月”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观看主题电影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沈浩精神,原原本本学习中央规定的“5本书”。为了打消一些班子成员存在“问题说重了、根源挖深了,收不了场,给自己惹麻烦”,“当众提出有‘辣味’的意见,怕别人难堪、怕得罪”等思想顾虑,又带着问题开展集中学习,集中观看《焦点访谈》“一次‘红脸出汗’的民主生活会”。同时,班子成员还采取自学方式,联系实际读经典、看原著、理思路,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水平,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

在全面查摆梳理问题上下功夫,确保找得“准”。在前期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对照习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形式、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条问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焦裕禄精神、沈浩精神,扎实开展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回头看”活动,重点通过谈心谈话“互相帮”、对标反省“个人找”、召开会议“集体议”等形式,找准查实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个人因碍于情面、提而不用等原因而导致不愿提问题的现象,重点抓好三个环节,即:在征求意见环节,更加注重“面对面”和“背靠背”相结合,重点深入“矛盾村”、“难点村”和“后进村”,邀请普通群众、困难户参加,回复函、意见等均实行无记名的方式,切实做到“真”求意见,求真意见;在意见梳理环节,实行专人负责制,严格落实保密责任,让单位、个人能够消除顾忌、畅所欲言,有效避免了征求意见成为“公开旅行”;在意见处理环节,坚持先行一步、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和普遍性问题坚持立行立改。

在相互沟通交换意见上下功夫,确保谈得“透”。全面深入开展二轮谈心交心,做到“一个围绕、五个必提”(围绕“四风”问题,必提思想、工作、生活、家庭、爱好)。为防止谈心谈话流于形式,在谈话过程中坚持“三个结合”,即结合对照检查材料谈,谈谈材料剖析了什么,会上准备说什么;结合党内生活经历谈,回想入党动机是什么,反思现在为党能做什么;结合思想作风谈,谈谈作风转变什么,群众提的新要求是什么,并要求“一把手”带头,至少开展两轮谈心交心。第一轮谈心交心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前开展,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既谈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又谈到对方的问题和不足。第二轮谈心交心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开展,对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亮底”,深入沟通交流,谈开谈通谈透。

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上下功夫,确保写得“实”。为确保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查得深、写得实、画像准,先后开展“如何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专题辅导。同时,严格对照检查材料审核程序,对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层层予以把关,切实做到“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班子成员的材料由主要领导审核并对其负直接责任,班子及全体成员的材料都由督导组审核并负连带责任、班子及主要领导的材料在督导组审核的基础上最终还要上级领导审核,只要有一个班子成员的材料不过关,整个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就不能开。通过审阅审核,对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分别给予指明列清,督促“返工”、“回炉”甚至重写。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