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是干部整改“始发站”而非“休止符”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政府 黄代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已进行到整改落实环节,是决定教育实践活动是否有实效的最终环节,也是关键环节。干部队伍应该斩钉截铁、动真碰硬,避免整改不彻底、落实不到位。

强化党员干部自我完善内动力。教育实践并非走过场,对自我剖析查摆出的问题,对同事揭的短、亮的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不足,要逐一反思,咬紧牙关除尘去垢,举高调子根治疾病。对于抓到的问题,党员干部务必端正心态,坚决不能回避。要正视开展活动以来取得的良好成效,敢于直面问题,不遮掩、动真章,列出详细的问题整改目录,提出下一步整改方向。对能够自主解决的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靠一己之力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做到归类汇总、及时上报;对于故意遮掩问题甚至造成不良影响的,务必追究相关部门和负责人的责任。同时,督导部门需加强监督,切实履行督导职能,集中力量研究办法,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防止问题积压。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强化党员干部自我完善的内动力。

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持续做好自我剖析。党员干部的心态直接影响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能否长久。应该认识到,教育实践活动是干部整改的“始发站”,而非“休止符”,若没有持之以恒的心态,即使在近一个时期查摆出了问题,也实实在在的进行了整改,但若不持之以恒,仅仅把教育实践当成一次任务,“一阵风”就过去,只会让一段时间以来的查摆问题和计划整改变为一纸空谈。若没有正确的心态,在行动上就会畏手畏脚、瞻前顾后,很难保证工作成效。基于此,党员干部必须摒弃不良心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持续做好自我剖析,以实践活动开展成果指导工作实际。

把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成果。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敬畏才知行止。教育实践活动是思想上的涤清,也应是制度上的换血。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身上的不良风气屡治不绝,根本原因就在于制度过于空泛是者可操作性不强。应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成果,坚持从完善制度入手,边实践、边总结,制定合理工作计划,严格按照整改目录,盯准问题,立行立改,掌握好工作节奏,做到及时跟进。上级督导部门要拧紧督导“螺丝”,对一味等靠要、缺乏整改工作主动性的单位要严肃批评,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单位尽早整改自身存在问题,通过制度约束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从根本上堵住滋生“四风”问题的漏洞,防止教育实践虎头蛇尾。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