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争当“群众”贴心人——万山区驻村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剪影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欧益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2014年驻村工作中,万山区393名驻村干部贴民心、接地气,照顾孤寡老人起居生活、帮扶青壮年群众发展种养殖业、帮助学生成长进步,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孤寡老人的“儿子”

“能够尽全力去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是我们驻村干部尽的义务和责任。我希望,通过全组干部带头示范、营造氛围,带动全村群众一起行动起来,让帮助孤寡老人这一行动能够成为我们村的一种传统延续下去。”谢桥街道办事处牙溪村驻村干部张兴科对笔者说。

张兴科满怀信心投入农村工作,他一路摸索前行,没有经验,有的是一股坚持下去的毅力和为民服务的恒心。牙溪村的张兴勇老人患病,长期卧床不起,家中因为其治疗穷困潦倒,现在已经无所谓治疗了,连衣食住行都困难;张兴木老人无子无女,无依无靠,孤独生活。自此,张兴科与支部副书记张兴才一对一主动在生活上给予两位老人帮助。今年春节,张兴科主动为张兴木老人送上了节日慰问品,并接老人去自己家过年。

“村里困难群众多,目前,我想联合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解决孤寡老人的生活困难。让他们知道,我们驻村干部就是他们的儿女”。

创业青年的“朋友”

“同样是学畜牧兽医专业,我在畜牧局工作,黄雄飞自己办起了养殖场,养起了羊,都是年轻人,我们很聊得来,成为了朋友,平时我就喜欢来看看他们养的羊,我懂理论多,他懂实践多,我们互相交流心得,于我于他都是好事情啊。”区畜牧兽医局驻鱼塘乡牛场坡村干部姚建军说。

驻村以来姚建军主动深入养殖户家中,倾听他们的心声,对各养殖大户的家庭人口、圈舍、草场、牲畜、收入、存在的问题等信息进行详细了解,对能够及时解决的技术问题和困难,现场提供技术指导;不能马上或短期内不能解决的,详细记录下来,带回去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讨论,研究解决。

黄雄飞,系鱼塘乡牛场坡村村民,几年前在养殖场打工,如今自己办起了养殖场。他对笔者说:“虽然我在别个的养殖场学了一些技术,但是毕竟我们万山有本地的地理环境和条件,还是不能照搬经验,我们搞养殖的还需要畜牧局的支持,听说我们村的驻村干部是畜牧局选派的,当时我心里就乐了,他办公室距离我这里也没有多远,我经常找他请教。”

在读学生的“老师”

近年,该区还有部分村(社区)发展滞后,甚至有的村很久没有学生考上大学了。此外,外出务工热潮让该区出现了一批弱势群体——留守儿童。为使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们思想、学习和生活不落后,驻村干部特别关心他们的成长。有的驻村工作组开设亲情聊天室让他们“见到”父母;让他们“走出去”,提高他们的求知欲和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

“真是谢谢他们,让我通过电脑看到了爸妈,我觉得电脑好厉害,可以看到远在外省的爸妈。叔叔告诉我们要努力学习,以后才会使用高科技产品,而且大学毕业了参加工作后自己挣钱买。”一个孩子满腔热情地说。

黄道乡白屋场驻村工作组为了帮助解决留守儿童长期看不到父母,亲情逐渐蔬远的现实状况,积极争取市气象局帮助,投入少量资金购买了摄像头、耳麦等设备,开通了白屋场村留守儿童亲情聊天室,免费向留守儿童开放,为留守儿童与外出务工的父母“见面”创造条件。

今年8月上旬,通过驻村工作组向省、市气象局积极争取和协调,又为该村争取到3名中学生,代表铜仁市参加贵州省第二届青少年气象夏令营活动的名额,帮助该村中学生走出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我们就是想帮助他们走到城里,开阔视野,并且回来向同学们宣传,帮助提高他们的求知欲和增强学习的信心,希望他们尽早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目前,村里非常缺少有知识有文化的带头人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希望他们长大后有出息啊!”市气象局驻该村干部杨秀勋情深意重地对笔者说。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