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额敏县创建季节性牧场党群服务站打通牧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额敏县委组织部 牛司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牧场季节性、流动性强的特点,新疆额敏县科学谋划、合理配置,成立季节性牧场党群服务站,增强牧业队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精确找准定位。立足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区情。调查季节性牧场基层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发现牧场呈现区域分散、牧民居住零乱、党员干部少,党员老龄化、开展集体活动组织不方便的特点。把握牧民居住聚集程度、牧民生活习惯、党员数量状况,从方便联系服务牧民群众的角度,满足流动党员群众的需要建立党群服务站,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流动党员群众的针对性。截止目前,共设立了14个乡镇场所属的20个牧业队党群服务站53个。

科学配置机构。落实场地、人员、设备的配套准则。选好配强党群服务站负责人,优选所在牧场居住区精通“双语”的党支部书记,群众威信高、热心服务群众的“两委”班子成员或牧民党员担任党群服务站负责人;合理选择服务站站点,划分季节性牧场牧民居住片区,选定一个牧民相对集中居住区域的党员中心户毡房为党群服务站;统一配发“党群服务站”牌匾、党旗、习近平重要讲话哈文版、移动播放器、跳棋等物资,提供开展基层党组织生活的物质保障。

有效发挥职能。明确党群服务站的主要职能任务。发挥政策宣传的作用,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法律法规、民族团结等内容到户,目前开展牧区流动宣讲3批次;发挥信息传递作用,登记、上报、解决和跟踪反馈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解决问题280余件,为700余牧民群众提供畜牧养殖、牲畜疾病预防知识培训,牲畜销售信息等服务;发挥治安维稳作用,建立健全牧民基本信息台账,经常性开展牧区日常巡逻,摸排隐患。实现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工作职能。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