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之事 事事上心百姓心声 声声入耳——腾冲明光镇教育实践活动侧记

云南省腾冲县明光镇教活动办公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明光镇位于腾北边陲,与缅甸毗邻,国境线长54.38公里,有6号、7号、8号、9号四个界碑及五条简易通道通往缅甸,是腾冲县的三个边境乡镇之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明光镇党委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委的总体部署,抓作风,强组织,谋发展,破难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增强群众民族自豪感,用民心筑起一道坚强的“红色国门”。

抓服务,聚民心

“无论你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告诉我,无论我能不能解决,都会给你答复。”这是明光镇党委政府和全体干部职工在活动中对群众作出的公开承诺。

活动初始,为找准问题导向,镇党委在全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对征求到的348项意见建议进行原汁原味梳理,其中,“党员干部作风不实,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群众反映较多。“政策路线决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镇党委深刻认识到,镇、社区干部作风问题不是小事,干部作风好,政策落实就不会遇到“肠梗阻”,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就会变为“零距离”,干部作风差,就会形成一道无形的墙,隔在党和群众之间。为此,镇党委郑重向社会作出作风建设承诺。同时,通过分析总结,镇党委提出“两个23456”工作方法,作为全镇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目标要求。具体为:“两个二”,一是“两个抓”,即:从自我抓起、从小事抓起;二是“两个结合”:要坚持上情和下情的结合、点和面的结合。“两个三”,一是“三个对得住”:要履职尽责,对得住组织;要公道正派,对得住良心;要勤政为民,对得住群众;二是“三个决定成败”,即:方向决定成败,胸怀决定成败,细节决定成败。“两个四”,一是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即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国土意识、国民意识;二是要搞清楚“四个谁”: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两个五”,一是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积累、学会倾听、学会取舍“五个学会”;二是牢记组织情、群众情、同事情、亲情、诤友情“五个情”。“两个六”,一个“六”是“六带”:带着法律、带着政策、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团结、带着形象开展工作;另一个“六”是“六在”,走出机关,岗位在田间地头、在农户家中、在项目推进现场、在矛盾纠纷调处现场、在应急处置现场、在工矿企业现场“六个现场”,直接面对群众,和群众“零距离”接触。

为把要求落到实处,镇党委立行立改,严抓制度落实。一是立制度。修改完善了《明光镇机关日常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考勤、请销假、财务、车辆使用、接待等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长效机制。同时,大力整治干部“庸懒松散”,对作风不实、对待群众来访服务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等“四难”问题,出台《明光镇机关干部作风督查方案》,由镇纪委牵头,定期对全镇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进行督查,对违纪违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下大力气治理机关作风问题。二是直接联系群众。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驻村蹲点、联村入户和民情联系制度,主动上门服务群众;全力落实民情民意双向反馈督办机制和“五级联动服务群众平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两代表一委员”、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力量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及时解决问题。半年来,通过民情民意机制,共收集民情事项180件,解决落实156件,解决矛盾纠纷140件。三是完善服务平台。高标准建设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建立社区便民服务站9个、村民小组便民服务代办点171个,制定了便民服务六项工作制度,简化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热情方便快捷的服务,群众办事程序繁琐以及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四难”问题得到根本改变。

干部作风转变,老百姓眼里看得真切。前来办事的群众都说:“现在去镇里办事,方便快捷多了,工作人员的服务也热情周到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1: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