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许诺诚可贵 践诺价更高

上海市崇明县城桥镇 王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继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环节。做好这一环节工作,对于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形成“反四风”、改作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古语有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如果说广泛征求意见,摆出自己的问题清单是向党和人民作出的整改承诺,那么落实整改、建章立制则是真正践行自己诺言的环节。“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普通人一诺尚且重千金,党员干部肩负国家兴衰、百姓福祉,一诺更应言而有信,积极践行诺言,让这场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的活动真正走进群众的心坎里。

践诺要尽心尽力。没有行动的“空头承诺”,会引起群众的嗤之以鼻;答非所问的“脱节履诺”,会让群众不屑反感;避重就轻的“打折履诺”,也会令百姓大失所望。党员干部理应明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落实整改、践行承诺,容不得有诺不践的“形式主义”、也容不得承诺与整改风马牛不相及的“蒙混主义”,以及避难就易的“聪明主义”。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行随,躬身力践,真正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积极履行整改,实实在在排民忧、解民难,才能暖民心、得民意,才能立起为官者的威信,树起人民公仆的形象和样子。

失诺要总结反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也不会一蹴而就。在践行诺言的过程中总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不断在实践中总结、梳理、反思、调整。不拿一时的得失论成败,对于因种种原因,无法在原定期限内践行完成的,必须公开说明,向群众报告情况,解释尚未完成的原因,请群众谅解。同时,还应继续公示践行承诺的打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争取理解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