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学会吃苦、吃亏、感恩

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卧龙乡石山村 杨小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基层干部要树立人民公仆的高大形象,在基层工作中应该做到:敢于吃苦、勇于吃亏、重在感恩。

敢于吃苦。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随时都会有意想不到的困难摆在面前,只有拥有敢于吃苦的精神,才可以摆脱困境,解决困难。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敢于吃苦,愿意吃苦是当下基层干部应该具备的珍贵品质,也是应该保持的一大本色。基层干部要将敢于吃苦看成是一种担当,一种责任,从而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在挑战面前勇挑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古往今来,将才良相大都经历过艰苦环境的磨练。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练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基层干部要勇当人民群众的排头兵,冲在前面,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勇于吃亏。现在有不少家长教育孩子:“出去千万别吃亏了!”这是大错特错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成长阶段,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曲折,如果让孩子从小不接受锻炼和考验,不吃“小亏”,将来遇到一些棘手的事情,就会感觉天塌下来了,终将会吃“大亏”。基层干部也一样,如果在农村这座大熔炉里不接受锻炼,不丰富经验和阅历,将来遇到一些“大老虎”和“村害虫”就很难对付,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无法得到保障。我国民间流传着一句名言叫“吃亏是福”,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应该工作在前,享受在后,将荣誉和物质待遇等先让给人民群众,再考虑自己,即先人后己,即使吃点亏也没有什么,应该将吃亏看做是一种“福气”。“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古人尚且有如此宽阔的胸怀,何况我们是一名共产党的基层干部,更应该做到这一点。俄国大文豪高尔基说:“你要记住,永远要愉快的多给别人,少从别人那里拿取”。吃群众的亏,是让利于民。我们作为人民的公仆,就要学会吃亏,多予少取,奉献爱心,为人民群众真正谋利益。

重在感恩。在人际交往中,不可能做到事事如意。不如意的时候该怎么办?有人喜欢计较,为了一丁点小事,怨天尤人。最终呢,不但弄坏了自己的心情,也让领导和同事感觉不爽。在基层工作中要想打破这种尴尬的局面,就要学会“感恩”,放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恩惠,忘记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冒犯。就算人民群众对我们有一丁点的帮助,都应该铭记在心。感恩,能让人变得宽容,能让人的胸怀变得宽广,学会感恩,我们就会始终保持着愉快的心情,始终用一张笑脸去对待人民群众,人民群众也会用笑脸来回馈我们。让我们基层干部多一份感恩,少一份抱怨,永葆本色,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