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五峰:坚持问题导向 抓实农村党员民主评议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 李少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针对农村党员身份意识淡化、活动开展难、教育管理难、发挥作用难等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切实提升农村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找准查实突出问题。从8月份开始,全县1.1万名党员按照自己找、相互提、组织查相结合的办法,全面找准查实突出问题。一是自己找。认真组织党员填写登记表,进行党性自我分析,要求村干部主要围绕为群众办实事进行深入查摆,普通党员主要围绕参加组织生活全面自我剖析。二是互相提。开展欢迎“党员提意见”活动,坚持面对面和背靠背相结合,组织党员相互提意见,重点对村“两委”班子提出意见建议。三是组织查。通过查党员档案材料、查组织生活记录、查政法综治信息,实现党员和党支部对应、党员和档案资料对应、党员实际表现和组织掌握情况对应,为民主评议工作打牢了基础。

全面深入谈心交心。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五个必谈”。一是乡镇党委书记与村支部书记必谈,引导其找准找实问题、摆正自身位置、扛起责任担当。二是驻村干部与村支部成员必谈,重点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干事激情。三是村支部书记与支部成员必谈,引导其正视问题、深挖根源。四是村干部与外出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必谈,了解思想工作情况,解决“急难愁”事项,听取意见建议。五是党员之间必谈,特别是彼此有分歧、有意见的党员必谈,使其消除隔阂,加深理解,增进团结。分层谈心谈话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让党员心里敞亮,支部更加团结有力。

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召开支委会后,按照“一会四评”的模式,召开村居全体党员大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一是支部先评,村支部书记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重点对是否存在优亲厚友、低保不公平等民生“必答题”进行说明;二是党员自评互评,重点引导党员对村干部提出意见建议;三是书记点评,由村支部书记对党员进行分类评价,弘扬先进,批评后进,明确工作导向和价值取向;四是民主测评,组织党员现场填写评议表进行互评,明确不合格党员的14条表现。针对农村党员集中难的问题,按照简便易行的要求,测评结束后现场唱票、计票,确保公开公正。

公开承诺解决突出问题。组织生活会后,各村党组织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撰写整改清单,不合格党员列出整改计划,在党员群众代表会议上进行公开整改承诺,并同步将承诺事项进行公示。为确保承诺的公开性和实效性,各村还邀请有威望的党员群众代表成立整改工作监督小组,对整改承诺予以监督。结合整改落实工作,在全县开展“千名干部大走访、服务群众解难题”主题活动,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隐患、解决群众难题、推动富农产业发展。县委组织部针对不合格党员存在问题,分层分类开展专题教育,帮助整改落实,促进尽快转化。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1: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