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基层干部常怀“五心”方能深受欢迎

四川省三台县委老干部局 张楚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基层干部是党在农村的一支重要队伍,承担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农村基层,把党的关怀送到农村群众心坎上,团结和带领群众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目标的重任。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要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坚持常怀忠诚之心、爱民之心、公仆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成为农村群众的领路人、贴心人和主心骨,只有这样,方能成为深受欢迎的好干部。

一、坚持常怀忠诚之心。农村基层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忠诚于党的信仰、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以及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不动摇、很坚决,联实际、求实效,勇开拓、敢破难;要坚持不懈的向农村群众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做好正面引导,凝聚人心力量;要坚持相信科学,破除迷信,不信谣、不传谣,带头不搞封建迷信和宗族派性,并做好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大力推进文明和谐新村建设。

二、坚持常怀爱民之心。只有热爱人民的干部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热爱,也只有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冷暖、帮助群众解忧的干部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支持和理解。农村基层干部直接在与农村群众打交道,面对面与群众说话、办事、解难题,对群众是个啥态度、感情咋样,老百姓是看得出来、感受得到的。如果你对他们态度生硬、感情冷漠甚至粗暴蛮横,那他们也不会对你好的,甚至很可能形成对立。所以,作为农村基层干部要常怀爱民之心,把老百姓当做自己的亲朋好友一样对待,主动与他们交心,时常关心、过问他们的事情;遇事多与他们商量,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对来找到问询、办事的群众要热情相待,不推不拖,特别是对有困难的群众更要多去看看,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关照。

三、坚持常怀公仆之心。有没有公仆情怀,是不是为老百姓服务,能不能为群众代好言、掌好权、用好权、办好事,可以说是人民群众对干部欢迎不欢迎、支持部支持、满意不满意的关键所在。农村基层干部要正确处理主人与仆人的关系,自觉摆正位置,把农村群众作为自己的主人来对待。甘当“小学生”。真诚的拜他们为老师,虚心向他们请教,集中他们的智慧,完善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甘当“勤务员”。时时为老百姓着想,处处为老百姓考量,事事为老百姓谋划,竭诚为老百姓服务,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忧”。甘当“协调员”,深入了解群众的思想状况、家庭现状、生产生活实况,有针对性的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对农村矛盾纠纷的产生原因要作深入细致的调查,及时、妥善予以调解处理。

四、坚持常怀责任之心。履职尽责,是当干部的本分,勇于负责,体现的是担当精神和作风。作为农村基层干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勤政务实,真抓实干。一要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团结和带领农村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本地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发展优质、高效、富有特色、市场需要的产业经济,大幅度增加农村群众的收入,加快致富奔小康步伐。二要把加强党建作为重要职责。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措施,培育先进党组织,整顿后进党支部,按照“五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到农村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把符合条件的优秀农村青年发展成为党员,增强农村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三要把文明建设、和谐稳定作为重要任务。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不懈的抓好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不失时机的推进农村教育、文化、卫生、广播电视、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移风易俗,崇尚礼仪,勤俭节约,依法治理,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农村。

五、坚持常怀敬畏之心。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作为农村基层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加强廉洁自律。一要敬畏人民群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应当做到咋样,而实际又是咋样,老百姓是看得到的,心中自然有杆秤。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二要敬畏法律纪律。党有党纪,国有国法。要加强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学习,增强法纪意识,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带头学法、守法、护法,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纪行事。三要敬畏道德力量。讲道德,重品行,是一个干部最起码的素质。群众对一个干部是不是好干部,自有评价和议论,会形成一种社会舆论。农村基层干部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自身修养,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只有这样,才能让老百姓伸出大拇指给予称赞,成为党组织信任、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