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凤县:积极搭建“六大平台”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陕西省凤县县委组织部 赵正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凤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积极搭建“六大平台”,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搭建便民服务平台。按照“县镇建中心、村村有站室、组组设代理员”的要求,建成县级保障服务中心1个、镇级便民服务大厅9个,设立村级便民服务室100个,选聘为民服务代理员504名,开通便民服务车25辆,接待办事群众7750余人次,政策咨询6600余人次,现场解决或代办事务4900余件,形成了“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新型服务机制。

二是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建促发展模式,指导组建农民合作社74个、专业协会7个,注册资金5456万元,入社成员4600多人,出资成员667人,创建农村党组织科技致富示范基地27个,树立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86名,通过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对接市场与农户,农户发展产业,解决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形成了建好一个合作社、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动双赢的格局。

三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把村重大事项和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事情,交给群众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自己管。凡是村级重大事项必须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程序决策、实施。截至目前,全县共对1220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低保评审等重大事项运用“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拥护。

四是搭建老人儿童互助平台。针对空巢老人的孤独感、失落感和留守儿童的看管难、教育难等问题,以“支部牵头、党员参与、各方配合”为原则,在去年探索建立东河桥、堆子、连云寺、龙口等村级老人互助中心、儿童幸福家园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860万元,再建10所“儿童幸福家园”和7所留守老人互助中心,建立“爱心妈妈、党员干部、志愿者、幼儿教师”四支服务队伍,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家庭教育和儿童保健知识培训等活动,开通“爱心服务车”免费接送留守儿童参加活动,设立“心理咨询、视频对话、幸福快车—亲情之旅、夏令营活动等制度,让“关爱中心”发挥最大效应。

五是搭建党员综合服务平台。坚持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在党员入党纪念日送上1张“政治生日”贺卡、发送1条祝福短信、开展1次谈心交心。依托村级便民服务室专门设立党员综合服务窗口,主要开展定向服务、专项服务、需求服务、应急服务、经常性服务。启动“领导干部下基层扶贫托底工程”,全县33名县级领导每人联系1个镇、包抓1个贫困村、包扶2户困难党员和群众;33个县级部门帮扶33个贫困村;543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和54名企业负责人帮扶全县630户困难党员和群众。

六是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结合实施远程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上广播”工程,组建首个网络党支部,开通凤县组工群、党建手机信息平台、党建微博和微信,开播党建广播新闻,开办《党建视窗》电视专题栏目,建立网络支部+QQ群+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党校+党建广播+党建视窗“六位一体”基层党建“e”家平台,不断满足党员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