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辣味不足 不关火 没有红脸 不结束

重庆市永川区新闻社 新组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月动员部署到现在已开展6个多月,当前正处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基本态势很好。已开过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贯彻了整风精神,查摆问题有深度,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开出了高质量、形成了正能量。但是,也有个别活动单位存在着“遇到矛盾绕道走”的庸人主义、“发现问题不吭声”的好人主义、“交了对照检查材料就过关”的闯关主义。全区各活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到辣味不足不关火,没有红脸不结束。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健康的、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内容,是难得的党性锻炼和深刻的精神洗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过程,既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教育实践活动搞得好不好,关键一点就要看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怎么样。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从严治党、靠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实践,是提高党员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办法,对于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搞得好不好,对于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加强党性观念;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树立正确的导向,克服消极因素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必须把认真态度和整风精神贯穿于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跑调变味、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辣味不足不关火,就是要点到“痛处”、戳到“麻骨”。活动中,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真枪实弹“开火”。查找问题要查得准、找得实,剖析原因要把准脉、触及深,整改措施要思路新、办法实。撰写对照检查要画好像、对准号,有深度、高质量。自我批评直掏心窝、直抒情怀、直指问题,互相批评不遮不掩、直击要害、见人见事、点到“痛处”、戳到“麻骨”,做到辣味不足不关火。民主评议工作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平等对待,评出团结、评出动力。

没有红脸不结束,就是要在“辣”中发发汗、在“麻”中排排毒,在“痛”中治治病。活动中,深入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充分体现整风精神。从严,就是要有严格的标准、认真的态度。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有自身的特点,在方式方法上可以灵活一些,但标准不能降、要求不能松。无论是谈心谈话、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还是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都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来进行,按照党内生活标准来展开,让每一个党员都能够在思想上受到触动。

从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提意见、摆问题要实,开展批评、进行评议要实,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要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当作推进工作的“加油站”,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视为提升战斗力的“升级挡”,没有红脸不结束。通过活动参与,让每个党员干部在“辣”中发发汗、在“麻”中排排毒,在“痛”中治治病;通过活动参与,汇聚低调务实、少说多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正能量,迸发抢抓机遇、振奋精神强大内生力,以赶考精神回答好全面深化改革、壮大区域经济、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和谐稳定等各道考题,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