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动真碰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重庆市永川区新闻社 新组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志之间坦诚相见,自我批评亮丑揭短,相互批评直截了当。何埂镇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好,动真格、有力度,讲真话、有辣味,收到了红红脸、发发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既红了脸、出了汗,又加了油、鼓了劲。这充分说明,只有动真碰硬,会前准备充分扎实、问题查摆深入具体、根源剖析深刻有力、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方向明确清晰,就能开出高质量、正能量的民主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健康的、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内容,是难得的党性锻炼和深刻的精神洗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过程,既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还是相互提醒、共同提高的过程。教育实践活动搞得好不好,关键一点就要看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怎么样。必须把认真态度和整风精神贯穿专题民主生活会全过程,真交心、真批评、真亮丑,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高标准、高质量,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确保不虚不空、不跑调变味、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动真碰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精心谋划、充分准备,扎实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会前的谈心交心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做到推心置腹、说实话、讲真话,要按照“四必谈”要求,有什么问题提什么问题,有什么想法就说什么想法,要面对面、心贴心,深入谈、谈到位,把问题谈开,把意见谈够,把思想谈通,谈到点子上,说到心坎上,点到实质上。要克服“遇到矛盾绕道走”的庸人主义、“发现问题不吭声”的好人主义思想。

动真碰硬,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认真查摆、深刻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这是考验思想认识是否到位的具体表现,也是整改提高的重要依据。各级党委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反复斟酌、认真修改,画好像、对准号,有深度、高质量。查找问题要查得准、找得实,剖析原因要把准脉、触及深,整改措施要思路新、办法实,既要“见事”,又要“见人”,更要“见思想”。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具体事例、具体表现摆问题,不能泛泛而谈、隔靴搔痒,不能人云亦云、千人一面,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动真碰硬,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突出一个“实”字,实实在在地查找自身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实实在在查摆“四风”问题上存在的不足,敢于亮丑,敢于揭短,敢于戳自己的脊梁骨。相互批评要突出一个“真”字。要出于真心,敢于批评,善于批评,批在“症结处”,评在“关键点”。要有“让人坐不住”的辣味,要有“一语叫醒梦中人”的“冲味”。坚决克服表面热热闹闹、实则一团和气,表面动刀动枪、实则蜻蜓点水的形式主义倾向。真正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党内增进团结、凝聚力量、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查摆好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整改行动上。各活动单位要把动真碰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当作推进工作的“加油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功夫下在整改问题上,下在改进作风上,坚决克服“闯关”思想,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