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城县着力把握四个“三”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 徐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水城县将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第二环节的重点任务,按照标准不降、辣味不减的原则,着力把握四个“三”,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组织生活会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学习教育“三注重”。坚持学习在先、指导在前,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指导,切实增强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注重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针对基层党员组织观念不强、党员义务不明确、宗旨意识淡薄等问题,采取支部“一把手”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对《党章》进行系统化学习,切实增强党员党性观念,服务意识。二是注重经验积累,增强思想自觉。针对基层党员存在蒙混过关思想的问题,县群教办利用周三夜学平台,组织参学单位学习其他地区召开组织生活会的经验做法,同时,加大督导,对照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注重典型引领,发挥示范效应。通过对照焦裕禄、文朝荣等先进典型事迹、新闻报道及影视作品的学习,触及灵魂,寻找差距,激发党员干事激情。

谈心谈话“三明确”。坚持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着力提升意见建议的针对性与实用性。一是明确谈话对象,让党员知道找谁谈。上级党组织主动找党支部书记谈支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指导意见,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普通党员细谈,党员之间敞开心扉深入谈,确保全员参与、零遗漏。二是明确谈话要求,让党员知道谈什么。要求谈心时要互掏心窝子、说心里话,主动认领自身毛病,直指对方不足,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同时,要求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达到消除分歧、破解心结、增进团结的目的。三是明确谈话方式,让党员知道怎么谈。坚持支部党员上门与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谈心,主动帮贫解困。主动约谈青年党员,与他们交流思想,帮助其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对外出流动党员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

查摆对照“三突出”。坚持分层分类找问题,确保查摆聚焦,剖析深入。一是突出基层特点,实行分类指导。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过程中,县委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同时,结合基层组织点多、面广,党员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县委要求县督导组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对参学单位进行分类指导,对不能撰写材料的离退休老党员、普通党员、流动党员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不存在明示内容中规定情况的普通党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明示,防止生搬硬套。二是突出查摆重点,力求找准写实。县直机关围绕服务意识淡薄、“庸懒慢浮贪”、“吃拿卡要报”、“冷硬横推拖”、赌博风、衙门风、庸懒风等问题进行查摆;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围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执法不公等问题进行查摆;村(居、社区)围绕发展思路清不清、班子是否软弱涣散、党性意识强不强、先锋模范作用明不明显、服务群众好不好、带富能力强不强、管理是否规范、为民办事公不公、执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严不严等方面进行查摆;学校围绕师德师风好不好、教学质量高不高,学风浓不浓、服务师生到不到位等方面进行查摆;“两新”组织重点围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党组织建设及党员教育管理、发挥作用等方面查找。三是突出明示范围,确保不遗不漏。国家公职人员按要求对职务消费、人情消费、住房情况、家属子女从业、是否净化朋友圈、是否入股煤矿、是否向企业借钱办私事等情况进行逐一明示,做到不遗、不漏。其他党员对是否存在滥办酒席、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参与赌博、不按期交纳党费、不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明示。

民主评议“三步走”。通过党员自评、互评,群众评议等方式,提高提高民主评议的准确度,切实加强评议结果的运用。一是党员自评,讲清问题。每名党员认真对照党员标准、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围绕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方面,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进行自我批评,讲清自身存在的问题。二是党员互评,指明方向。根据前期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结合组织生活会上的批评意见,开展党员互评活动。要求党员站在统一思想、服务大局、共同进步的基础上,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为对方提出意见建议,共同商定整改措施。三是群众评议,督促整改。村、社区党组织,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基层党组织,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情况,邀请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参与,通过计票方式,对党员进行测评。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党员平时表现,综合评定意见,向党员反馈。对优秀党员,进行表扬,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的党员,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督促整改,接受群众监督。

会前学习深入,查摆聚焦,沟通坦诚,会中批评不遮不掩,不弯不绕,有辣味,会后诚心交流,共商整改。截止8月31日,全县642个支部,已按要求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建章立制、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