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安阳市殷都区开展建立“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活动

河南省安阳市殷都组工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由殷都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相关街道办事处在辖区沿街街道开展建立“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活动,止8月底辖区共有23家爱心企业、单位参与了这项活动,参与活动的爱心企业门口都贴有“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的标识,上面写着“城市的美容师,您辛苦了,进来休息一下吧”。开展这项活动的初衷是为了让环卫工人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可以休息片刻,喝上一口热水,让环卫工人在辛苦工作的同时能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全区形成尊重、关心环卫工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也是积极响应党委“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具体实践。

一、深入一线走访,广泛动员宣传。一名环卫工人口渴难耐,走进一家公司想接自来水解渴,却被赶了出来。《人民日报》的“人民微评”栏目为此事发出评论,称:“给每个劳动者以平等的尊重,也是尊重你自己!”该区在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后发现,环卫工人每天都要从事繁重的清扫工作,他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整个城市的干净和整洁,然而在社会上却没有得到应有的理解和尊重。为了让环卫工人在工作期间能够有个地方休息一下,喝杯热水,该区决定在全区开展“建立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活动”。该区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在辖区的银行、药店、饭店、政府单位等临街门店、机构进行了走访,大部分门店、单位表示愿意为环卫工人提供帮助。在殷都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当其中的工作人员被问及是否愿意参加“环卫工人爱心驿站”这个活动时,他们说其实我们这里早就承担着爱心驿站的职能了,环卫工人经常到我们这里接开水。但也有一些门店态度冷漠。“关怀环卫工人是政府的义务,关我们什么事?”

二、积极谋划,建立“爱心驿站”。一是明确思路,设计活动标识。经过多方调查和考量,该区决定在辖区沿街街道征集爱心企业、门店作为环卫工人休息点,为环卫工人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可以稍作休息,喝上一口热水;在遇到刮风下雨天可以到休息点避雨;在灼热夏天可以到休息点清凉片刻。活动开展方向确定后,该区决定将这种关爱环卫工人的爱心活动命名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并精心设计了醒目美观的活动标示,以便于环卫工人找到并使用“爱心驿站”。二是建立“驿站”,服务环卫工人。该区经过多方宣传动员,目前已经在全区建立了23家爱心驿站,涵盖了银行、行政单位、商业门店等等。在“爱心驿站”动员初期,虽然大部分单位、企业都积极支持,但也遇到一些单位出现不理解、不配合现象,担心环卫工人频繁到访会影响营业情况和环境卫生,该区经过近两个月的动员协调,积极沟通,克服了各种困难,在今年2月份首先成功建立了6家“爱心驿站”,并在3月份发展至9家。“环卫工人很辛苦,为了维护我们城市的市容市貌,每天天不亮就要开始工作,平时也没有可以休息的场所。我们银行地方比较大,也可以为环卫工人提供纯净水,让他们休息一下。”“爱心驿站”工作人员、安阳银行梅园庄支行大堂经理李萍说,刚过完年,该区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前来协调,希望银行可以为辖区内环卫工人建立“爱心驿站”,“我们很愿意为环卫工人做点儿什么。至少夏天让他们乘个凉,冬天能喝口热茶。三是”总结经验,扩大活动成效。通过前期3个月的“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活动开展情况及其产生的效果和反响,下一步,该区将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改进活动方法和技巧,为进一步在全区范围内实现“爱心驿站”全覆盖做好准备。

三、汇集正能量,传递正声音。该区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关心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工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也全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行动。开展建立“爱心驿站”活动得到广泛关注,也受到了环卫工人和社会的普遍好评。近期这项活动也受到了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今年3月29日安阳晚报第三版专版以“敞开大门,环卫工人请喝热水”为题,报道了殷都区设立的“爱心驿站”,并呼吁全市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爱心驿站”的建设上来。

“建立‘爱心驿站’不仅为环卫工人提供了方便,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尊重与关爱。”对此,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刘军奎表示,环卫工人工作地点比较分散,一般也是做完清扫工作之后才能稍微休息一会儿,仅集中在几个地点设置“爱心驿站”,还满足不了多数环卫工人的需求。安阳市环卫处数据显示,全市城区道路清扫面积1061万平方米,一线环卫工人3000余人,目前的“爱心驿站”数量很难满足环卫工人的需要。因此,除了政府部门协调建立“爱心驿站”之外,还可以动用社会力量,沿街的门店、单位可以主动提供一些“爱心驿站”,让环卫工人休息。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