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活动好不好关键看成效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 刘潺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让社会得到健稳的发展,让作风得到整体的转变,让改革收货显著的成效。习近平提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因此,“四风”整改彻不彻底,也应该以整改的成效来判断。

随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地党组织纷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不足,直击病根,揪出沉疴积弊,列出问题清单。但是,整改活动不仅要让领导干部“红了脸”,还要让干部“出出汗”,不仅要发现问题,还需要解决问题。很多领导干部认为民主生活会开过了就行了,群众到户走访去过了就可以了,对照检查材料了写过了就完事了,上面派出的任务做到了就好了,循规蹈矩,按部就班,不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做出整改,不积极主动解决群众问题。这样开展活动起不到“四风”整改的真功实效,反而再一次陷入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形式主义”泥潭之中,使得“四风”不改,反添“四风”。

活动好不好,关键看成效。评价“四风”的整改成效如何,还应坚持“用结果说话”这个标准。

量化评估,以整改的“结果”拿出实力。检测整改活动的结果,需要一套实实在在的评估体系。公车的实际利用率达到多高,公费开支缩水了多少,到户走访的走访率达到了什么标准,群众问题的解决率、解决速度达到了什么高度,镇、县、市的经济发展提高了多少个档次……这是活动开展的目的,也是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将这各个方面的考核进行细化、量化,做到评估检测有章可依、有据可循,让每一个数据成为每一项工作的“镜子”,“照”出各项工作在整改前后的变化。以量化的评估,检验整改的实力。

长效考核,以整改的“结果”摆出实绩。作风问题是一个习惯性的问题,容易产生“短期效应”,出现“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而习惯性的问题需要长久的时间来保证它的彻底转变。对于干部的不良作风,短时间内,或许可以保证隐藏而不露破绽,一旦“战线”拉长,就难免会疏忽大意,露出狐狸尾巴。因此,需要建立一套长效的考核机制,拉出考核的“长线”。对转变不彻底的干部,打出一场“持久战”,对转变彻底的干部,用长期的坚持予以肯定。以长期的考核,检验整改的实绩。

群众评价,以惠民的“结果”亮出实效。温家宝同志曾说过:“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全国各地地域有别,整改措施也应因地制宜,而群众的评价则是检验整改活动是否“入乡随俗”的最有力的标准。某些领导干部的作风确实改变了,他弯下了身子、俯下了腰杆,但是群众不接受,群众不愿意听,那么这样的改变也是起不到惠民实效的。因此,对整改的检验,还需要借鉴群众的评价,让群众说出他们生活得实在的变化,说出真正谋利于民的施政举措。以群众的“百家之言”,检验整改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