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屏边:“四农”特色开出农村党组织高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纪委 黄殿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屏边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农村416个党组织说“农话”、谈“农事”、写“农言”、定“农标”,纷纷开出了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普遍辣味浓、效果好。

抓学习,“官话”转成“农话”学。针对部分党员是少数民族老党员、文化程度低、理解能力弱的实际,采用了支部组织集中学、民族语言讲授互动学、知识问答讲解学、记好笔记抓自学等方法,将“官话”转变为“农话”,让党员们一听就懂,越学越有劲。全县76个农村党总支340个党支部将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州、县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作为学习重点,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

深谈心,拉拉“农事”心连心。针对屏边村寨分散,集中困难的实际,各党组织书记纷纷深入村寨,与广大党员拉家常、谈农事,互谈思想与生活;有的将该村党员集中在一起,谈透了思想交了心,谈出了感情聚了力。针对年老体弱党员,各支部书记纷纷登门谈心,几句好言暖心窝,力所能及送关怀,让老党员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针对流动党员,一个远方的电话,几句关怀的话语,让许多远在他乡的党员热泪盈眶。针对支委班子,普遍“一对一”、多轮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热身”。全县3460名农村党员普遍谈话1次以上,有的谈了2至3次,广泛征求意见6850余条。

作对照,农事实事写“农言”。查摆中,纷纷结合实际,用农事、实事作事例,分析班子和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做到了存在的每一问题有已经发生的农事实事作支撑,还有群众可证明。所用的语言没有一句修饰、没有一段引经据典,全是农话、土话、大实话,画准了农村党组织的像,写透了农村党组织书记的人。全县76个党总支、340个党支部和416名党组织书记根据征求到的意见,认真对照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了问题清单。

严评议,自定“农标”辣味浓。各农村党组织将民主评议党员作为活动的重中之重来抓,按照党员标准,自定“农标”搞评议,细化“好”、“一般”、“差”的标准,严防评议走过场。比如,“差”的标准定为:违法乱纪、参与赌博、参加邪教活动、对集体公益事业出力不如群众、经常发表对党不满情绪、不按期交纳党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等,要求全体党员对照测评。在整个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中,各党员纷纷自我找问题、谈表现,对其他党员批评用农话、讲真言,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问题与不足,开出了质量高、辣味浓的组织生活会。在测评中,各党员按标准对每名党员进行评价定级。全县评出“好”的党员2395人,占总数的69.2%;“一般”的749人,占总数的21.64%;“差”的316名,占总数的9.16%。(黄殿荃)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