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乌当区“五大实招”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王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乌当区把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的重要任务来抓,创新思路出实招,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层层认领强责任。区委充分发挥统领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用,将年初排查出的1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进行逐一分解,除2名市领导联系指导外,由14名县级党员干部认领,负责联系指导,帮助村(居)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乡镇社区党委作为直接领导责任主体,主动认领,逐一研究分析整改提升工作,将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抓落实。村居党支部作为直接责任主体,毫不懈怠,主动解剖,针对问题抓整改。

层层走访抓指导。14名县级党员干部带头,通过开展“三进三服务”、“大走访”等活动,深入乡镇、社区、软弱涣散村居开展3-5天驻村蹲点调研,采取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院坝会”等方式收集民意,查找问题,商量对策,有针对性开展整顿提升工作。如,针对村支部书记工作能力不足问题,从同步小康及挂帮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派15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无致富门路问题,采取建立合作社、发展种养殖等措施抓农村经济发展。指导羊昌镇羊昌村成立了豫山合作社,发展会员农户80多户,种植甜椒600余亩、莲藕300余亩、养殖鸡苗30000余只,带动158户村民发展种养殖业。乡(镇)、社区党政班子深入联系村(居),通过座谈、夜间走访、“院坝会”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如新场镇达古村针对矛盾纠纷集中、社会治安问题,组建了一支15人的治安巡逻队,加强夜间巡逻。截止目前,区乡两级共深入1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指导60余次,组织村党员干部学习培训56次800多人次,走访慰问党员、困难群众64户,召开“院坝会”42次,收集意见建议121条,已办理110条。

层层落实办实事。县级党员干部和驻村挂帮部门认真落实“五个到村到户”,将实事办到村、落到户,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如协调资金20余万元硬化了洛湾村屠宰场至龙昌坝道路;协调资金90万元,为新场镇尧上村、可龙村新修机耕道8公里,完成硬化路140米;对15个软弱涣散村综合楼进行新建或改造。乡、村党员干部按照“办实事、树形象”的要求,对大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建立台账,挂号整改,销号落实。重点针对帮众解决生产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如针对群众反映到村找不到人办事的问题,率先在15个村建立了群众工作室,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保证每天有人接待群众反映困难和问题。截止5月,15个群众工作室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42起,办结238起,办结率98%。

层层建章抓长效。区级层面出台了一批有利于农村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基层和谐稳定的政策性的制度机制,引领基层组织持续健康发展。乡(镇)、社区结合实际细化相关制度,把区级政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体指导村(居)一级抓发展、惠民生、促和谐。村(居)一级完善村务公开、民主决策、村民议事、村规民约等制度,真正服务好群众。目前,区级出台了《关于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试行)》、《关于支持农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创办微型企业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村级建立完善了《村务财务管理制度》、《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村支两委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村规民约》等16项制度,为巩固提升整顿成果提供制度支撑。

层层评估显实效。按照村居党支部自查评估,向乡党委报告整改情况;乡镇党委逐一对照检查,报区委审核复查;区委严格标准审核,报市委组织验收的程序评估整顿成效。目前,1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基本达到班子团结、决策民主、办事公道、群众满意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