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务川县念好“六字经”根治“四风”病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自治县委组织部 张衡飞、邓宇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务川自治县将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突出“深、透、严、辣、硬、真”,深入整治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等“四风”方面的问题4000多个,第二阶段活动取得实效。

突出“深”字剖析问题。按照“六个查一查、八个照一照、四个剖一剖”要求,对照党的章程、廉政准则、工作作风、群众期盼、先进典型等“五面镜子”,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找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遵守、“三严三实”、“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问题查找画像准、归风正、剖析深,整改方向正、措施实、有力度。目前,全县500多名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查找、剖析问题4000多个,34名县级领导查找、剖析问题224个。“以前总认为自己是优秀的,不存在问题,通过照‘五面镜子’,才发现自己并不‘完整’。”县人民医院党组书记张强带头剖析自身存在的11个问题时,如是说。

突出“透”字交心谈心。按照“四谈四不谈四必谈”要求,敞开心扉、以诚相见地开展群众约谈、干部访谈、组织座谈,着力将班子及个人问题根源、改进措施等谈开谈透谈穿。目前,县委常委班子带头交心谈心100余场次,各乡镇、部门交心谈心8000余场次,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开展交心谈心10万余人次。“这回交心谈心不仅谈出了相互间的问题,还消除了多年的‘隔阂’。”镇南镇党委副书记李建国说,交心谈心活动使基层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了镇党政班子的工作情况,消除了误解,工作开展更顺心了。

突出“严”字把关材料。按照看材料结构是否完整、内容是否真实、“四风”聚焦是否准确、问题剖析是否深入、整改措施是否有力,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审阅、县委督导组审签、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审核、县委领导审定的“五看四审”要求,对全县85个参学单位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逐一把关。目前,15个乡镇、69个县直单位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10次以上,对36个被抽查的村(社区)班子及个人要求“回炉”5次以上。“我以为拖一拖就可以过了,总不用心写。看来这回不动真格是不行了。”县交通局党组书记裴刚对照检查反复修改材料16次后才审核通过,该局民主生活会比预定时间推迟了11天。

突出“辣”字开展批评。按照逐级召开、压茬进行的原则,以“辣味”足和整风精神定调子,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时间服从质量为要求,以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动真碰硬为关键,逐级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目前,全县85个参学单位866个党支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12000余党员干部参与批评与自我批评。“你不关心干部工作,更不过问干部生活;下乡走马观花,与群众交谈三言两语走形式,不深入……”在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辣味”十足的批评说得县委组织部长赵运洪同志直冒汗。与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一样,乡镇、村居民主生活会也一针见血、刺刀见红。“民主生活会虽然冒汗、流泪,但也是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清洗剂’、感情上的‘粘合剂’、工作上的‘催化剂’,说出来比不说好。”泥高乡党委书记冉再光说。

突出“硬”字督导检查。坚持思考在前、谋划在前、指导在前原则,在敢督、会督、真督上下功夫,县委派出11个督导组,对全县85个参学单位巡回督查,对学习教育不达标、征求意见不深入、查摆“四风”不到位、检查材料不过关、民主生活会无“辣味”、整改措施不具体、服务群众无起色的单位、乡镇督办整改,重新“补课”、“回炉”。同时,县级领导蹲点指导,发现问题、指导整改、示范带动,确保双促进、两不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没有问题?我看不是找不出问题,而是不想找问题,也不想改问题。”第十一督导组组长雷金权在指导泥高乡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时,“火气”十足。也因此,该乡班子成员认真反思,党委书记带头个人查找问题6个,并深入剖析长期困扰党委政府的4名上访户原因,提交党委会反复审议、讨论,最终成功化解2户。

突出“真”字整治“四风”。以精简文件会议、杜绝吃喝玩乐、曝光盲目攀、主动服务群众比为重点,出台《干部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干部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文件,组建督查组8个,设立举报箱86个,曝光台1个,对“四风”问题动真格、出真招。上半年,精简文件、会议150余个,取消评比达标表彰活动15余次,清理不规范行政审批事项81项,压缩“三公”经费1574.05万元,调整清退办公用房394余平方米,查处查办“吃拿卡要”、“庸懒散拖”、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方面干部58人次,查处打牌赌博、滥办酒席等损害干部作风案件7起,派出468名机关干部驻村帮扶,各级党员干部上门服务5000人次。“现在时代好啊,干部谦虚、不傲气,有事打个电话,还上门服务。明年我要扩大种植规模,搞成500亩。”石朝乡浪水村金银花种植大户陈忠祥说,他的300亩金银花采收期到了,家里人手不够,眼看就要烂在地里。他一急,电话向村里求助,没想到10多名党员干部齐上阵,不到一个星期全部采收完,避免了5多万元的损失。党员干部根除“四风”病,受益的是群众。上半年,该县各项指标同比升幅均在15%以上,群众满意度问卷测评提升6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