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将延安精神植于心、践于行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委组织部 朱弘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翻开中国的现代革命史,延安这个名字永远都闪耀着光辉。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新中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时至今日,延安精神仍是社会进步的需要,时代发展的要求,对于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树立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

习近平同志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创造奇迹,这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

理想信念是指路明灯,只有具备远大的理想信念的人,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如今,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变化,我们只有不断坚定理想与信念,才能抵御不良思想的诱惑和侵蚀,才能在价值多元化的条件下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才能主动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并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后发地区的宿迁,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梦是全市572万人民共同的“宿迁梦”。富民强市之梦是宿迁人民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这就要求我们绝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必须始终坚持宿迁的发展道路不动摇,牢固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苦干实干拼命干,不断加快发展步伐。

二、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不折腾

1941年冬,毛泽东给中央党校题写了“实事求是”四个大字,作为中央党校的校训。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我们党才能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延安精神给我们的深刻启示是,不论何时何地,只有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将我们的各项工作推向前进,才能使我们制定的各种方针政策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宿迁是一座以改革闻名的城市,没有改革,就没有宿迁发展的今天。建市18年来,宿迁广大干群放开手脚,大胆试、大胆闯,探索出了后发地区加快发展的新路子。在加快宿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仍然要坚持理论紧密联系实际这一法宝,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不断将事业推向前进。

三、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懈怠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除了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外,没有自己特殊利益,从成立之处开始,就将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起。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大批群众“不满意”得到整治,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必须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必须牢记党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天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倾听民意民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人民服务。公职人员尤其是共产党员,要深入一线,去田间地头,进企业厂矿,了解群众需求,真正查改群众“不满意”,做到让群众更满意。

四、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放松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主要特征,也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困苦,不断取得胜利的精神支柱,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就不会有党的事业的不断胜利,也就不会有后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家的日益强大。

建市以来,宿迁广大干群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从零开始,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在看到成绩的背后,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宿迁要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不可能一蹴而就,仍需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同时,作为组织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必须牢固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利用部内集中学习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平台,努力提升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争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锻造出一支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组工干部队伍,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