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马镇爵册村“小网格”搭建服务群众大平台

云南省泸西县金马镇委员会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马镇爵册村党总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方法,着眼于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建设,通过探索推行网格化管理,搭建起服务群众的大平台,有效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划片管理,实现精细化服务。打破以往以“社”为单位的传统管理模式,解决农村建房后同一社农户居住分散难以管理的问题,按照“地域相邻、人员相熟、邻里相通”的原则,以“道路”为基础、“居住片区”为单位,以160—200户、600—700人左右为标准,将爵册村原来的4个小组22个社打散划分为22个网格。并建立农户档案和民情台帐,推行“三活、四清、五百、六必访”的网格长工作法,不断增强网格管理功能。“三活”即网格长成为本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四清”即网格长对所负责的区域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资产清、隐患矛盾清”;“五百”即网格长在网格里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和百家亲”;“六必访”即网格长每月必须对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家庭、流动人员、失业人员进行走访,变以前的1人管理1村为现在的1人服务几百户,实现了服务群众方便高效精细化。

轮流值守,实现直接化服务。在网格内推行“轮流值守”制度,即,采取对网格内有值守能力的村民进行分组、排班,每天安排4名人员在本网格内进行值守,22个网格每天共有88名人员轮流负责对全村的社会治安、文明新风、惠农服务、矛盾排查、环境卫生、集体资产等方面进行防范监督,做到巡访结合、全民参与、整体联动,实现预警在先、教育在先、控制在先、调解在先,极大地发挥了网格“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形成农户值守、格长落实、小组协调、村委会监督的“四级互动”轮流值守网格体系。在轮流值守中,遇到有破环公共资产、小偷小摸、邻里纠纷、乱丢乱倒乱堆等不良行为就可直接当面发现、制止、化解。通过轮流值守还可及时开展好新农合、新农保的收取,产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美丽家园建设等惠农政策宣传等工作,当面解决群众的一些困惑,提高服务的效率。特别是在今年全镇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通过利用好“轮流值守”这个有力武器,只用了8天的时间,就完成了2000余亩的土地流转任务,培植产业发展灯盏花1000亩、蔬菜大棚2000亩、花卉大棚500亩,其中1000余名群众就地打工,实现每年增收500余万元。同时,轮流值守还能及时当面征求到群众的意见,今年通过轮流值守部分群众反映一些街道没有路灯影响治安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得知后,就给予立项安装了107盏太阳能路灯、333盏电灯。

口碑新风,实现自主化服务。为扭转农村不文明行为,提高村民整体素质,爵册村从转变农村不良风气入手,在网格内推行“口碑”、“逆行”制度。一是制作一本“口碑”册,把群众提供的好人好事专门记录入册,永久保留作为村民的一个念想和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每天早上利用广播对“口碑”册中好人好事进行反复宣传,通过大量挖掘、发现、播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善举好事,激发了社会正能量的迸发。二是相应制作一本“逆行”册,把村内出现的一些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记录入册,在广播里实名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建立“整改销号”制,允许本人做两件好事来抵消“逆行”册中的一件不良行为,“口碑”及“逆行”的收录管理事项均由群众提供线索,片长进行实地查实登记后,报村组审核通过,由村委会口碑新风管理员专门负责录入。通过口碑新风的实施,形成了人人争做好事,全民共同监督、共同服务的良好局面。

巩固提升,实现一站化服务。通过打牢活动阵地,围绕“八有”目标,对村党总支活动室进行整改修缮,实现了每个网格长都有固定的办公场所,都集中到村党总支活动室来,规范有序地开展网格内的具体事务。同时,通过为民服务站的组建,将网格长充实到服务站开展具体的服务工作,既整合了办公场所又整合了人力资源,实现了网格管理一站式服务。爵册村通过网格的精细化、直接化、自主化、一站化服务,搭建了服务群众的大平台,切实有效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